新闻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化工系教师参加第十四届泛珠三角区域“9+2”化工专业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2日至3月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泛珠三角“9+2”化工专业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宗旨为“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办出区域特色的化工专业”。来自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140余所高校参加,参会代表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化工类人才培养模式、一流专业建设等共性问题开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我院化工系教师缪应菊教授和刘卜金博士参加会议。

会上,缪应菊教授作了题为“产教融合背景下煤化工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初探”的分会场报告,重点介绍了地方产业与专业建设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关注。

会议中其他兄弟院校分享的多项开创性教学措施,如四川大学探讨的能源与绿色化工+互联网化工+生命化工、云南大学提出的将科研设备与本科教学设备结合实践、广东工业大学的“3+1、2+2”订单式培养模式、集美大学李清彪教授的AI对本科教学的冲击等,引发了我院对化工专业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为更优质地推进我院的学生培养工作、高水平推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供稿/化材天地记者团  编辑校对/耿忠武  审核/王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