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气象学家叶笃正的科研诚信和学术风范
发布时间: 2023-08-16 浏览次数: 10  

科学是一项追求客观知识的事业,科学精神的核心内涵是 克服主观偏见与独断的理性精神。诚信和求真务实是科学家最宝贵的品格,每一个迈入科学殿堂的人都应当 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把求真务实作为学术之本。

“他在中国开创了一个学科,一个领域。国内著名的气象学家几乎都是他的学生。”

叶笃正(1916—2013),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获世界气象组织授予的第48届国际气象组织奖(IMO),理由是他对青藏高原学建立的贡献、发现大气环流突变、提出大气能量流散理论以及对全球变化研究和人类有序活动对全球变化影响的适应研究的倡导等。

1950年8月,叶笃正学成回国,在导师涂长望的指点下进人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他很快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工作站主任,在北京西直门内北魏胡同一座破旧的房子里开始其艰苦的创业生涯。

当时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气象室只有十几个人,连对进行气象预报特别重要的高空图都没有。而国外的同事已开始有电子计算机。然而,叶笃正满怀参加建设新中国的喜悦,每天早出晚归,到处奔走忙碌着。他从怎样看天气图教起,在实验室条件相当落后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带领同事们绘制出第一种手绘高空天气环流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气象工作者。在他的带领下,气象学实验室进入叶(叶笃正)、 顾(顾震潮)、陶(陶诗言)、杨(杨鉴初)四大金刚的气象事业辉煌时期。在这一时期,叶笃正完成一系列重要的科研工作。1956年,他与杨鉴初、高由禧共同出版专著《黄河流域的降水》。1957年,他在日本杂志《气象集志》上发表《论大气中准地转的形成》,提出大气中适应过程的尺度理论,并同陶诗言、顾震潮等一起完成“东亚大气环流的研究”。1957—1958年,叶笃正有3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的气象杂志Tellus上,受到国际气象界的一致认可。此外,他还与高由禧共同完成《青藏高原气象学》的撰写工作,这本书在中国乃至世界气象学界产生巨大影响。

作为中国大气科学界的重要领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叶笃正为中国气象界培养造就了几代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仅培养大气科学界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就多达6人。如今,叶笃正的学生遍布海内外,堪称桃李满天下。国内气象学领域的著名学者曾庆存、巢纪平、黄荣辉、吴建雄、李崇银、符淙斌等都受益于他的教导和培养。1956年,叶笃正在研究青藏高原对大气环流的影响。青年科技人员巢纪平用业余时间做了一个三维非线性的地形对大气环流影响的理论研究,但这个研究被否定了。巢纪平带着难过、失望的心情找到当时并不主管他工作的室主任之一叶笃正“求救”。叶先生看完他的文章后,打开抽屉拿出--份稿子对他说:“我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不过是正压大气的,而你做的是斜压大气。我不继续做了你继续做下去吧,由我来安排。”他让跟他做计算的两位统计员转来帮巢纪平。巢纪平的文章后来发表在1957年的《中国科学》杂志上。1962年,在叶笃正和顾震潮的推荐下,巢纪平于1964年被破格提拔为副研究员。

叶笃正是一位大科学家,他总能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一个科学家可以在一个方面很突出,而叶笃正在很多方面都很突出、在青藏高原气象学、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全球变化科学等方面贡献了一系列重要思想。然而,叶笃正从不认为自己是权威,总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于他人。在很多次颁奖发表感言时,他都将自己的荣誉和贡献归功于整个大气所,归于陶诗言、顾震潮、杨鉴初等人的集体智慧。

2013年10月16日,国际大气科学界的杰出科学家叶笃正与世长辞。中科院院士曾庆存在追思会上说:“他从不迷信权威,也从不认为自己是权威。叶先生在科学问题上总能听取不同意见,从不以自己的身份压人......只要是好苗子,不论亲疏,他都爱护有加。”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法罗曾称赞“一直 以无尽的热情和善良帮助学生的叶教授得到了他遍及世界各地的弟子们的高度尊敬和感激。”(文章来源/搜狐网)

叶笃正院士

办公室地址:六盘水师范学院奥学楼四楼 邮编:553004 联系电话:0858-8601049
©版权所有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