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读者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读者培训

   六盘水师范学院图书馆一贯重视教育与培训工作,通过文献检索课教学、新生入馆教育、参观辅导等活动,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熟练使用图书馆资源,全面提高读者的信息素养。图书馆还将不定期举办有关数据库的使用讲座,让广大读者掌握文献检索的方法技巧.

   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是一个内容丰富的概念。它不仅包括利用信息工具和信息资源的能力,还包括选择获取识别信息、加工、处理、传递信息并创造信息的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文献检索课教学
  图书馆老师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公共选修课。该课程是根据教育部若干文件的精神而开设的信息教育基础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学习掌握利用检索工具从文献信息资源中获取知识情报。
二、新生入馆教育
  为帮助广大读者了解和掌握图书馆的各种电子资源及相关服务的利用方法,图书馆每学年开学初期都会组织新生进行入馆教育,帮助他们在进入学校的同时了解图书馆,学会利用图书馆,为他们在学校未来的学习之路打下良好的开端。
三、参观辅导
  图书馆每年会接待来馆参观人员,向其介绍本馆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同时与其交流,了解读者的信息需求和对图书馆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本馆信息化建设 ,完善本馆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