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筑“防” 防范未“燃”——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灭火器操作培训及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15 浏览次数: 10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师生抵御火灾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文件精神。20231114日,我院组织开展了以“以演筑‘防’,防范未‘燃’”为主题的灭火器操作培训及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图一  学生在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处理小组的引导下进行疏散

伴随着消防火警的警报声响起,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处理小组成员迅速到达各自岗位做好疏散工作。听到警报声后,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用湿毛巾、袖子捂住口鼻,弯腰前行,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而有序地从实验室撤离到安全地点。

图二  柏杨老师向学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图三 柏杨老师在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随后,学院实验室柏杨老师向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亲自向师生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图四 学生操作灭火器进行灭火操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灭火器的实际操作中来,亲身体验了灭火的过程。

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始终坚持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让安全伴随师生每一天。(供稿/尹跃 编辑校对/詹建红 审核/张毓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