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2024年学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4-02-26 浏览次数: 10

为了进一步规范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工作,便于学生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根据《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六盘水师院发〔201758 号)、《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六盘水师院发〔201948 号),全面落实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兴趣与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制定2024年学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一、成立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六盘水师院发〔201948 号)文件要求,成立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祝 昆

副组长:冯俊杰 张毓福

  员:杨正巧、周 宇、杨文韬、强 睿、李光明、张琦琦、2023级辅导员。

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学院教学科研科,杨正巧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常务工作。  

二、转专业工作流程及其进度安排

工作流程为学生申请、材料报送、审核名单、组织考核、审定结果及名单公示,其工作进度安排如下:

1.2024321日至327日,学院向学生公布转专业工作方案;

2.2024328日至48日,学院受理、审查学生转出专业申请,并将审核通过的学生申请交到转入学院进行审核;

3.202449日至422日,受理转入我院学生的申请,并开展相关工作,主要工作包括:申请材料审查、组织考核(笔试和面试)、公示综合考核成绩或排名、做好学生咨询、解释工作等;

4.2024423日至51日,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复核。

三、转专业名额

该专业该年级可转出人数小于或者等于该专业该年级在校生人数的20%,转入人数小于或者等于该专业该年级实际转出人数+n,其中n为该专业该年级在校生人数的20%

四、转专业条件

1.转出条件,满足下列情况之一,可以申请转出:

1)优先考虑因身体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专业学习的学生(需提交三甲以上的医院证明或其它相关证明);

2)学生对原有专业完全没有兴趣,不适合继续学习;

3)学生的原专业成绩出现明显偏科,不适合继续学习;

4)学生对转入专业确有兴趣或专长(需提供通过校级以上比赛获得三等奖以上或有能支撑兴趣、专长的相关证书等)。

2.转入条件,符合下列所有条件可以转入:

1)符合学校转专业条件;

22023级六盘水师范学院所有全日制在校生,其中2022级实行降级转专业。

3)高考理综成绩在175分以上,含175分的同学;不接受高考只有文综成绩的学生转入;

4)考核总成绩在75分以上;

5)根据考核总成绩排名和可接受转入名额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3.下列情况之一,不予考虑转专业:

1)参加高考文科考试学生申请转入只招收高考理科考生的专业者;

2)新生入学未满一学期者;

3)学校在招生时有明确限制的专业;

4)属联合培养者;

5)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退学的学生;

6)受过校规校纪处理的学生;

7)无正当理由者。

五、转入考核方案

1.考核科目及时间

(1)笔试

考试科目为《单元变量微积分》和《大学物理—力学部分》;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2)面试

应用物理学专业主要涉及《大学物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主要涉及《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涉及《电工学》,自动化专业主要涉及《自动控制原理》。满分100分,时间10分钟。

2.考核方案

1笔试。经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的学生参加笔试,笔试成绩在60分及以上的学生进入面试环节。

2面试。笔试合格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内容及要求:时间10分钟,个人陈述环节2分钟,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转专业理由及个人爱好与特长。回答评委提问环节8分钟,问题范围见考试科目及时间说明。评委根据考生表现在评分表进行打分,满分100分,面试成绩=个人陈述成绩×40%+回答评委提问成绩×60%,其中,回答评委提问成绩取各评委评分的平均值。

3)评委构成,由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根据各专业特点进行确定,每个专业评委人数不少于5人。

4)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5)考核总成绩按照由高到低的秩序排名进行公示。

6)公示期结束报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推荐出拟转入专业名单进行上报审批。

六、转专业(转出)的程序及要求

1.提交申请

学生在2023-2024第二学期3-4周(311-22日),提出转专业申请,经学生本人及家长签名后,交辅导员统一提交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学科研科)。

2.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3.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拟转出学生名单。

4.公示,报相关学院。

七、转专业(转入)的程序及要求

1.受理学生转专业申请

1)学生按照学校规定流程提出申请并经转出学院同意后,转出学院于2023-2024第二学期48日前,交到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科。

2)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科进行资格审查,并汇总数据和相关材料。

2.笔试和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

4.公示、上报学校教务处。

八、转专业咨询方式

咨询地点: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科办公室(笃行楼321

联系人:杨正巧联系电话0858-8600063

九、转专业实施方案适用人员

本方案适用于2023级、2022级降级转专业的学生。

十、本方案解释权归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