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雷以柱院长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产业变革主题科技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17

3月16日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以柱在博学楼117知行讲堂开展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能源产业变革的科技讲座。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杨永贵,学院党委书记陈定梅、副书记王毅红出席了讲座,各学院学生代表160余人到现场聆听了讲座。

雷以柱以碳排放为背景引出讲座的主题:“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产业变革。他说到:“目前,全球的碳排放量连年增长,从而引发了系列环境问题,所以减碳的任务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全世界宣布了中国碳达峰目标及碳中和愿景,即: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接着,雷以柱详细介绍了“减排、负碳、碳税”的碳中和三大路径以及“源头减量、能源替代、回收利用、节能提效、工艺改造、碳捕集利用”六大技术路线。谈到零碳的未来时,雷以柱介绍了以“二氧化碳和氢气”为基础的未来能源愿景,以及液态阳光、人工合成淀粉技术、人工光合作用等变革性技术。

讲座的最后,各位老师与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雷以柱对所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听完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的讲座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及实现路径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表示从现在开始会践行减碳的责任。(供稿/翟欣悦  编辑校对/钱育林  审核/陈定梅)

周斯弼书记出席讲座并提出问题

雷以柱博士开展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