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化学系邀请优秀班主任胡雯、优秀教师杨琴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5

为加强化学专业学生对中学教育教学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教育见习,并为后期实习做好充分准备。11月4日下午,六盘水市第四实验中学胡雯和杨琴两位老师应邀到我院开展专题讲座。化学系部分教师,化学2021级、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龙剑老师主持。

胡雯老师是贵州省省级骨干教师,从教30余年,担任班主任28年。她以“严管深爱·与生偕进”为题,从“营造”“借力”“三心”“共情”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经验展开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她告诉同学们在班级中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同学感受到爱和关注,是开展好班级工作的基础;向科任老师、家长、学生借力,形成班级教育合力,共同关注和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发展,才能使他们健康成长;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有“三心”,即用心、静心和爱心;共情能力也是班主任必备条件之一,想要走进孩子内心,就要学会共情,才能解决问题。最后,胡雯老师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班主任工作方法,在见习、研习、实习过程中把握机会,增长技能和积累经验。

杨琴老师是六盘水市市级骨干教师,长期在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拥有丰富的经验。杨琴老师从“见习教师面临的问题与困惑”“见习教师应具有的素质”“给见习教师的建议”三个方面为见习的同学们讲述如何开展好专业见习。杨琴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告诉同学们,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热爱教育事业;要具有渊博的文化科学知识;要学习教育科学理论,掌握教育教学规律;要有良好的课堂教学素质和师生关系;要有吸收科学信息和更新知识的能力;更应该具备专业的实验操作和研究能力。最后,杨琴以教育家陶行知所说“在教师的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与同学共勉。

随后同学们与两位老师交流互动,气氛活跃。

最后,龙剑老师在总结中提到“机会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随时准备着,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师德养成、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今后的学习和能力培养指明了方向。(供稿/周寒  编辑校对/耿忠武  审核/雷以柱  王毅红)

胡雯老师授课

杨琴老师授课

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