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迷路了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 学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3

各系(部)、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兴趣与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根据《六盘水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院发〔2018)和相关学籍管理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2021-2022学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转专业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特成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杨光强  刘志芳

副组长:英锋

成  员:计算机相关专业各系负责人  教学科研管理科负责人  学生科负责人 

具体职责:制定学院转专业实施方案(包括转出、转入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接受学生咨询、报名,以及提出拟转出、转入学生名单等。

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学科研管理科,罗伟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转专业日常工作。

二、转专业条件及名额

(一)申请转专业学生为全日制本科一年级及二年级(降级转专业)在籍学生。

(二)已办理缴费注册手续、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身体条件符合转入相关专业学习要求的理、工科学生。

(三)身心健康,符合转入专业相关条件要求。

(四)学生确有兴趣或专长(通过校级及以上比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者,或有能支撑兴趣、专长的相关证书等),通过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并经学院组成专家组认定。

(五)转出、转入条件

1.拟转出学生原则上不设条件限制,但申请转出总人数不超过该专业该年级学生总数的20%二年级降级转专业学生算在一年级学生总数)。超出20%的部分按照学生入学以来的平均学分绩点将排名靠后的超出人数取消转出资格。

2.拟转入学生需同时满足如下条件:

计算机相关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符合学校的转专业条件。

2)单项成绩不低于60分,考核综合成绩不低于70分。

3)在拟转入专业所在院系组织的专业考核中考核总成绩达到规定的分数,上线总人数超过该专业实际转出人数+7时,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数学与应用数学:

1)符合学校的转专业条件。

2)单项成绩不低于60分,考核综合成绩不低于70分。

3)在拟转入专业所在院系组织的专业考核中考核总成绩达到规定的分数,上线总人数超过该专业实际转出人数+10时,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三、转专业流程

转专业在春季学期办理。工作流程如下:

(一)教务处发布各专业转专业工作方案

(二)学生申请

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按照学校规定时间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填写《六盘水师范学院转专业申请表(一式四份)》,每人限填一个专业。

(三)学院将学生的转专业申请汇总表、资格审查等相关材料以及汇总数据报送教务处。

(四)教务处公布各专业的考核时间、地点、考核方式和通过转专业资格审查的学生信息。

(五)学院组织考核

学院对申请转入我院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工作由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具体时间、地点等安排由教学科研管理科负责通知。考核内容及步骤如下:

1.笔试。组织拟转入学生进行笔试。

计算机相关专业

拟转入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考试科目为《离散数学》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两科,每科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为2小时(120分钟)。考试成绩(平均分)达到60分及以上的,进入面试环节。

数学与应用数学:

拟转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考试科目为《高等数学》,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120分钟)。考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的,进入面试环节。

2.面试。组织进入面试环节的学生进行面试,具体面试内容及要求如下:

计算机相关专业

满分100分,时间<=10分钟,其中2分钟进行个人陈述(50%,包含自我简介、转专业的理由及个人爱好与特长。8分钟提问及回答问题(50%),提问的内容为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主要涉及《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数学与应用数学:

满分100分,时间<=10分钟,其中2分钟进行个人陈述(50%,包含自我简介、转专业的理由及个人爱好与特长。8分钟提问及回答问题(50%),提问的内容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主要涉及《高等数学》。

3.确定拟转入学生最终考核总成绩。

计算机相关专业

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平均分)*50%+面试成绩*50%

数学与应用数学:

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

(七)公示及上报工作

在学院网站公示参加考核的学生名单及成绩,公示结束后将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四、其他

(一)参考教材事宜,考试中涉及参考教材均为我院相关专业2021级相应课程使用教材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高等数学(),同济大学数学系,高等教育出版社,9787040396638

计算机相关专业:《离散数学,曲婉玲,清华大学出版社,9787302339892;《C语言程序设计》,孙新杰,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978-7-5639-8022-2

通过计算机相关专业转专业考试的考生在后续的计算机大类分流工作中优先选择专业。

)未尽事宜,按照《六盘水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院发〔2018)执行。

五、本方案自公布之日实施,学院原来的相关方案同时废止,本方案解释权归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922



     学院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路 邮编:553004


     联系电话:0858-8602315 信箱lpssyjsj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