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迷路了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1级计算机大类专业分流工作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4

为保障我院计算机大类专业分流相关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推进大类招生专业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计算机大类招生学生专业分流方案。

  1. 大类学生基本情况

我院2021招收计算机大类学生3个班共168人,大类涵盖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专业。

  1. 分流原则

  2. 坚持计算机大类下设专业区分度与社会人才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计算机大类下设专业人才需求情况、教学资源情况、学生志愿报名情况,科学调配各专业分流人数,确保各专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3. 坚持学生个人兴趣、特长、志愿优先和进校后学业表现相结合的原则。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志愿原则先提交专业分流志愿申请表,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学业表现,进行分流调配。

  4. 坚持程序公开、公平、公正、操作规范、学生志愿原则,确保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完成。

  5. 各专业分流人数原则上以45人作为基数,上限为50人,下限为35人。

  6.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光强  刘志芳

副组长:英锋

员:计算机各专业系负责人  教学科研管理科负责人  学生科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学院专业分流相关工作,下设办公室在学生科,唐艳飞具体负责相关事宜。

  1. 分流时间

分流工作在大类学生进校后的第学期期初(3月初)启动,期末(第20周)完成相关分流工作,从第学期起实行分流后各专业教学。

  1. 分流依据

根据学生填报的专业分流志愿申请表统计情况,初步确定各专业分流人数。如果各专业申报人数超过设定开班人数上限或达不到开班人数情况,则根据学生进校后的第一、二学期各科学习成绩绩点总分排序,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及专业班级额定人数情况进行调整。

  1. 分流程序

分流程序分为:组织动员学习---摸底志愿申报---确定各专业开班数及班级人数---正式志愿申报---确定分流建议结果---形成分流最终结果---公示(复查)----报相关信息到学校相关部门

  1. 组织大类学生学习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每位学生了解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毕业后的愿景等。组织大类学生学习分流方案。(责任单位:学生科)

  2. 学生摸底志愿申报。根据学生摸底填报的专业分流志愿申请表,统计各专业志愿申报人数情况。(责任单位:学生科)

  3. 学院根据学生摸底志愿申报人数情况,结合当前学院的实际情况确定各专业开班数及班级人数。(责任单位:学生科提交相关情况到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

  4. 学生正式志愿申报。根据学生正式填报的专业分流志愿申请表,统计各专业志愿申报人数情况。(责任单位:学生科)

  5. 统计学生正式志愿申报专业人数情况,如果各专业申报人数超过设定开班人数或达不到开班人数情况,则根据学生进校后的第一、二学期各科学习成绩绩点总分排序,按照排列顺序以及志愿等级优先原则和专业班级额定人数情况进行调整分流专业学生,最终形成分流建议结果。(责任单位:学生科(教学科研科负责提供各科学习成绩绩点总分给学生科))

  6. 学院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分流建议结果,形成分流最终结果并公示(责任单位:学生科(提交相关情况到学院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党政联席会讨论))

  7. 公示结束后,召开学生分流名单公布会(第20周),告知学生最终分流所在专业和班级(责任单位:学生科)

  8. 对公示情况有异议的学生,可在公示之日起3日内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诉,学院分流领导小组负责对学生申诉进行复查,并把复查结果及处理结果及时告知学生。(责任单位:学生科)

  9. 学院把学校审核通过的最终分流结果报送学校相关部门备案,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学生科。教学科研科协助)

  10. 相关工作要求

因分流需使用一、二学期学生各科学习成绩绩点总分,为能很好的、无缝衔接好相关工作,故需把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提前到17-18考(原则安排在17周),把原安排在17-18周的实训课等教学任务调整到19-20周完成(该课学生成绩绩点不算在分流成绩总绩点之内)。

教学科研科需完成如下相关工作:

  1. 把第二学期相关实训课程安排在19-20周完成。

  2. 提前做好分流后各相关班级第三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等工作。

  3. 其他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学院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商定和解释。


附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大类专业分流志愿申请表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922

 附件: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大类专业分流志愿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入学时间


学号


分流专业志愿

专业名称

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第三志愿


第四志愿


学生

签字

说明:此次分流坚持如下是三个原则。

  1. 坚持计算机大类下设专业区分度与社会人才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计算机大类下设专业人才需求情况、教学资源情况、学生志愿报名情况,科学调配各专业分流人数,确保各专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2. 坚持学生个人兴趣、特长、志愿优先和进校后学业表现相结合的原则。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志愿原则先提交专业分流志愿申请表,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学业表现,进行分流调配。

  3. 坚持程序公开、公平、公正、操作规范、学生志愿原则,确保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完成。

4、学生本人已于家长充分沟通。



                        学生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意见



                   组长: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1、本表一式二份,由辅导员收集汇总后交学生科。




     学院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路 邮编:553004


     联系电话:0858-8602315 信箱lpssyjsj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