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师范学院第七期辅导员学术沙龙——关于“疫情下大学生就业途径探索”
发布时间: 2023-04-10 浏览次数: 159

20224271600,六盘水师范学院鸿鹄工作室在翰学楼403开展了第七期辅导员学术沙龙,就疫情下大学生就业途径进行探索分析。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各学院辅导员、教师代表和工作室成员代表共21人。本次沙龙由鸿鹄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彭鸿老师主持。

会议从大学生就业态度;影响大学生就业因素;大学生的就业意向;提升就业质量的措施四个方面进行讨论。各学院老师对目前各专业的就业率进行分析讨论,例如:经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肖力铭同志和高艳娇同志提出大多数毕业生受到地域因素和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师范专业毕业就是从事教育事业;马克思主义学院喻琼同志和孙临花同志建议学校是否可以承担五一期间学生核酸检测费用,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出校找工作;体育学院杨树荣同志认为学校对该院相关就业平台信息宣传力度不够,辅导员工作繁忙对指导学生就业也有一定影响等。其他老师也就现在就业形式发表了自己看法和观点,综合讨论后得出影响大学生就业因素主要有:

1.学生就业观狭窄,固有思维难以改变,大多数学生执着于考公考编,就业面和就业地受局限;

2.学生对自己期望较高,定位不明,容易忽视市场严酷性;

3.部分专业男女比例失调,学校对某些专业及就业平台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4.学生受成长环境影响,家庭观念影响较大,关于升学与就业存在一定认知的矛盾;

5.市场企业门槛高,对学生学历和能力有一定要求,导致部分学生不够自信等。

目前,大学生更愿意朝着教育,行政,考公、考研等方面发展,对于此现象,彭鸿同志给出以下几点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建议:

1.辅导员和教师应加强对毕业生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引导;

2.学校加大就业平台及招聘会的宣传力度,拓宽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3.从家庭入手,辅导员老师应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做好思想工作;

4.学生应提高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提升个人素养;

5.学生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锻炼就业技巧,积累经验等。

通过此次会议,有利于认清目前的就业形势;也有利于教师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时有一个更明确的方向;更有利于交流学习教师做学生工作的方法。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让学生全方面了解我国目前的就业趋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同时要让学生了解一定的求职必备的素质和技能,培养学生能根据社会需求与个体特点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在国家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掌握求职就业的方法和技巧,学会推销自己,找到合适的、心仪的职业和岗位。

/郭天

/黄丹

审稿:彭坤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