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课程建设

3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六盘水市第二十一中学孟强校长、教学名师张宏副校长一行6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在勤学楼101教室举办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改革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教授、副院长张绪清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刘春燕、副主任张玉秀参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和专升本2022级全体学生共90余人聆听专题讲座,讲座由刘春燕主持。

孟强以“新课标视域下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实施途径”为主题。从新课标简介、核心素养、道德与法治学科核心素养、核心素养的实施途径和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实施案例五个层面,由浅入深、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进行了精妙的教学设计、精心组织教学实施、科学检验教学成效等不同层面、不同维度以及不同视角的开展了立体化教学实践。张宏从学科素养,专题教学、教学设计,以项目式和专题式教学模式综合运用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张白果、崔兴艳、陈芳和朱兴任等4位老师,分别从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和责任意识五个方面展示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核心素养,以具体的教学案例开展教学实践。

刘春燕认为,本次讲座围绕新课标、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核心素养集体备课,“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形式新颖,方法运用精当。

伍友琴总结本次讲座的三点深刻启示:第一,教学形式新颖,组团式讲座别开生面。教学设计精妙,教学方式灵活、教学方法多样成效显著,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范例。第二,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组织严密系统。从宏观到微观、从点到面、循序渐进系统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教学目标达成。第三,扎根一线反哺母校,涵养深厚的教育情怀。作为师兄师姐的孟强团队课程讲授情真意切,将宝贵经验和改革成效无私奉献与慷慨分享。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供稿/郑杨頔  编辑校对/刘春燕  审核/何天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