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研活动

2月24日下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奥学楼马克思主义学院1008会议室召开教研工作会议,会议主题围绕“毛中特概论”课程大纲修订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毛中特概论”课程教学开展集体研讨,全体教研室老师参加,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颖娟副教授主持。

首先,对“毛中特概论”课程大纲进行修订。张颖娟从学时学分构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学时分配、考核方式等方面结合寒假培训专家指导意见,以及自己教学思考向老师们作了详尽汇报,与会老师根据课程性质、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纷纷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最终达成一致共识。

其次,老师们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毛中特概论”课程,围绕“为什么融、融入什么、怎么融”开展积极研讨。在为什么融上,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思政课教师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融入内容上,提出既要融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创新点,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归根到底两个“行”等,又要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六个坚持”。尤其在怎么融问题上,提出通过理论融、实践融、案例融、故事融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毛中特概论”课程有机结合,以增强教学实效性。

张颖娟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老师们既要学深悟透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握其精神内涵和实质;又要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内容的交融点,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课程各专题教学,积极推动“三进”工作。同时,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上,要站在学生角度,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供稿/刘田飞  编辑校对/张绪清  审核/伍友琴 何天栩)


教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