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文化活动
我校开展2023年推广普通话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六盘水师范学院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9-11    查看 68  次   字体:[] [] []

9月9日下午,我校邀请到原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刘付华老师在博学楼知行讲堂(原117室)作“推广普通话,奋进新时代”推普周系列活动——普通话水平提升专题讲座。

刘付华首先介绍了普通话测试试卷的构成及评分。她从常见声母的发音和辩证、韵母的发音和辩证、常见声调的错误与缺陷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她例举水牛/水流、战时/暂时、瓜分/刮风等字词的发音和辩证为同学们展示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她说,在贵州方言区的部分地方,把普通话读rong 音的字,如“荣”rong读为yong。例字:容、嵘、蓉、溶、榕、熔、融。她强调要注意儿化、轻声和变调。在语流中,有些音节的声调起了一定的变化,而与单字调值不同,这种变化叫变调。变调多数是由后一个音节声调的影响引起的。她还为同学们展示样卷内容、引导学生练习单音节字词等。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22级汉语言专业的学生杨香说:“讲座时间虽然短暂,但刘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让我们对普通话测试的流程和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读音的讲解和辩证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

我校部分师生到场聆听。(供稿/实习生 杨奇琳 班宏丹 李海飞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讲座现场

刘付华老师讲话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 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 邮编:553004
您是本站的:
 位访客  
最佳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nzcms.2011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