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视频报道  媒体师院
思政先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吴红
信息来源: 六盘水师范学院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 2024-03-14    查看 10  次   字体:[] [] []

热度 

吴红,女,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六盘水师范学院青年学术骨干、六盘水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工系主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大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主讲课程有《物理化学》《工业催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外语》《煤化学》等。

10余年来,她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科研指导,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教书的职责,书写了人民教师育人的情怀。

前• 职业初心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希望能做到教学相长,言传身教促进学生成长。”吴红是三线建设者的后代,她对六盘水有着深厚的感情,六盘水是她梦想的栖息地、孵化园,也是她教书育人的源头活水。

2007年,吴红怀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来到六盘水师范学院,成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一名教师。

秉持着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理念,吴红每次课前都会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计划、适时融入思政元素,亲手做教具,课堂上再带领学生一起完成实验、让学生感受到动手的快乐。在做乙醇制烯烃的催化剂设计实验时,为了让学生对催化剂有更深刻的认识,她不仅自己演示,还做了几十个催化剂给学生实验,将学生分组进行讲授、讨论,最后再加以总结,补充与拓展。通过这种“课-践-创”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与探究,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内驱力,拓宽知识面,引导学生综合运用知识与技能,切实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升他们钻研实践的本领。

此外,吴红会认真思考,结合自己作为“三线二代”的经历,将三线建设的光辉历史与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在思想上有所收获。她个人对于工作、科研及生活的态度本身也是思政育人活生生的教科书。

“细致、琐碎、难以量化.......”过去的疫情期间,吴红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要超负荷地完成激增的工作量,还要协调兼顾科研与生活,让她觉得专业知识深度不够,学术水平有限。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创新与应用能力,她选择继续深造。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回家做饭,十点哄完孩子睡觉后,又开始给自己“充电”,每天都坚持学习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7月,吴红终于获得了贵州大学材料学工学博士学位。谈及这段艰苦岁月,吴红感叹到,“当时真的还是很辛苦的,大家都很配合工作,家人也对我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教育的发展不仅要依靠教师的努力,还要依靠学校的支持。吴红回忆,刚到学校工作时,学校基础设施较为简陋,教学硬件设备不完善,但学校仍大力支持她使用各种教具做实验,目的就是能给学生带来更加生动、更有价值的课程。

不仅如此,学校还把学生们的作品与成果进行展览,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想象力,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互学互帮互助。这些年随着学校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教学条件也逐渐向好,师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中• 工作之责

寒来暑往十四年,吴红一直如一颗螺丝钉一样坚守岗位。任教期间,她从每一节教学课堂和生活课堂走进学生内心,做一个倾听者,用实际行动去关心他们,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教学工作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训练学生的逻辑结构,力求学生真正理解知识点,并结合自身的科研案例,强化知识点的实际运用。课堂上,她采用启发式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将“学习通”等现代教育技术融入课堂,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性,教学评价较高。此外,她利用第二课堂积极培养学生在“服务地方”的大背景下应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年带领学生参加省、市、校级创新创业大赛及学科竞赛,在2017年指导化工15学生方清参加六盘水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荣获计划类三等奖,全市第四名的好成绩。她自己也主持和参与了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地厅级科研课题4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5篇,国家专利10项。

“我比较注重因材施教,学生们会有各自的长板短板,我选择用不同的方式与他们交流,告诉一些道理。也许同学们眼中的我各不相同,但我的初衷就是想让他们快速的成长。”吴红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帮助着学生们,切实做到把“思政育人”写进生活里。

吴红回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5级的何秋月是一位特殊的困难学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这个仅仅有一米四的娇小女孩,从小到大吃了不少苦。作为何秋月毕业论文导师的吴红,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便特别照顾、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吴红用自己的笑容感染着何秋月,时常鼓励她做汇报演讲,并在班上多次表扬她,帮她树立自信心,同学们也很友好和她相处。在大家的帮助下,何秋月逐渐变得开朗活泼起来,脸上经常洋溢着自信和阳光的笑容。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专业的2016级毕业生袁先利是大连大学和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她说,“吴红老师是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她特别和蔼可亲,还经常在我受挫的时候讲的故事道理都令我受益匪浅。”“吴红老师很认真负责,她上课幽默风趣,课堂上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后也十分好相处,主动和我们交流,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专业的2018级学生史忠涛说。

吴红感慨道:“在我看来,学生们像一面镜子,自己和学生是一个成长共同体。大家都很温暖,记得我的生日、第一个教师节,都会收到他们各具特色的祝福,我能从中感受到他们最真挚的感情。能够被接纳、被认可、被赞赏,彼此之间形成一种积极的良性互动,是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之一。”

当得知自己是今年教师节六盘水市优秀教师的表彰人员时,吴红高兴地说:“这是对我这14年来教学工作的肯定,但肩上的担子也更沉了,我只有踏踏实实地服务好学生,才能回馈学院、学校和社会。我从不后悔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如果可以,我愿意一辈子当老师。”吴红眼神坚定地说。

终• 热爱生活

“有理想的人,生活总是火热的。”吴红认为,生活中要学会终身学习、节制生活、爱自己这三件事。所谓“携书如历三千世,无书仅度一平生”,吴红十分重视读书学习的重要性。“现代社会知识迭代之快令人咋舌,更需要快速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的毅力和迁移知识的能力。学习无止境,读书须静心。”

吴红对节制生活的理解是“要对自我进行一个良好的管理,管理内容包括知识、财务、时间、情绪、形象等等。”吴红说,“节制生活绝不是当苦行僧,而是追求一个‘度’。与划破星空般的绚烂相比,持久有节制的绽放方式更吸引我。”吴红认为,只有真正爱自己,才会有更多的爱去爱别人。作为独立个体的我们,未来很多时候都要独自去面对一些问题。爱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纾解压力的方式,拥有稳定的情绪,更好地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迎接未来的挑战,也更有能力去爱自己爱的人。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是写在教科书里的一句空话。”吴红用她的教学和言行以身作则,引领学生积极向上,她希望自己能作为一扇窗,让学生们看看外面的世界,通过他们的努力,适当给予帮助,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吴红用知识的甘露浇灌着理想的花朵;以思政元素的清泉润育情操的美果。她说,她的理想是教书育人,点燃星星之火;她说,她的自豪是满园桃李,收获缕缕芬芳。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 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 邮编:553004
您是本站的:
 位访客  
最佳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nzcms.2011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