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内新闻
经典精讲|“文学与人生”开讲
信息来源: 六盘水师范学院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 2024-03-14    查看 10  次   字体:[] [] []

3月13日晚,本学期“经典精讲”系列讲座第一场讲座在博学楼知行讲堂(原117室)开讲,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校文学与新闻学院老师王刚以“文学与人生”为题,从自己的文学之路和文学写作的意义两个方面,带领在场师生感受文学创作的魅力。

王刚以自身的创作经历为切入点,带领现场师生感受文学的魅力。王刚从小便对文学有深厚兴趣,深受父亲书柜里四大名著、武侠小说、神魔小说等书籍的启蒙,这为他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创作初期,王刚的作品在投稿过程中屡屡碰壁。但他仍未放弃,而是沉心阅读积累、写作、反复修改。至今,他已发表了数不清的作品。“文学创作是一场漫长的修行。人在不断打磨作品,也在不断改变和塑造自己,使灵魂发生蜕变。”王刚说。

文学写作的意义是什么?“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王刚认为,文学的意义并不唯一,文学就是无用之用,而无用之用则为大用。文学之用分为功利面与非功利面,功利的一面能给人们带来物质;非功利的一面(精神层面)能够浸润人的灵魂。文学写作于个人来说,是表达能力、塑造自我、确认自我、升华生活、改变人生的坚实基础。王刚用阿微木依箩、柳翠虎等作家通过文学写作而成功改变人生的故事,生动阐述了文学写作的意义。在文学写作中,不仅可以了解文学的韵味,也能提高自身的品味、充实和丰富自己的人生。他希望在场师生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能积极写作。

对于如何写出好文章这一问题,王刚表示,文学创作本身不难,难点在于长期坚持。对于文学爱好者而言,坚持阅读、坚持思考以锻炼思维,善于观察、培养敏锐的感受力和洞察力以开阔视野和丰富想象力,才是厚积薄发的秘诀。(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何海燕 实习记者 张晶晶 供图/大学生记者团 实习记者 杨小钗)

王刚作讲座

讲座现场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 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 邮编:553004
您是本站的:
 位访客  
最佳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nzcms.2011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