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内新闻
多方合作促发展,“富矿精开”在行动 ——六盘水师范学院联合多方开展煤化工产业调研 ​
信息来源: 六盘水师范学院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 2024-03-19    查看 10  次   字体:[] [] []

2月28日,六盘水市新型工业化暨“富矿精开”推进大会隆重召开,六盘水市市长李巍在会上明确提出了强力推进“富矿精开”的目标要求。为进一步落实省、市相关精神,六盘水师范学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南京工业大学共建“贵州碳中和高技术研究院”为基础,邀请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浙能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六盘水市煤化工产业进行调研,努力寻找落实“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的切入点。

3月11日,来自江苏、浙江、贵州3个单位的16人调研组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周斯弼、校长程绪权的陪同下开启了为期3天的调研工作。调研组先后到宏盛煤焦化公司、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新仁新能源、贵州能源集团水城煤焦化电一体化项目、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与盘南经开区、六枝经开区、水城经开区、六盘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座谈交流,大家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产业园区智能化布局、煤焦化产业技术需求及合作前景等情况进行研讨。

“固体废弃物处理还存在一些困难。”“我们经开区的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希望有更多先进工艺和技术参与产业发展,帮助我们解决关键环节技术瓶颈。”企业和园区针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环保挑战以及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六盘水师范学院和南京工业大学具备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建议学校与市工信局建立有效沟通机制,深入推进交流合作,共同帮助六盘水市相关企业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六盘水市工信局副局长冉全在陪同调研过程中这样说。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仲盛来及专家团队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详细分析了当前煤化工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并表示将生产中的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课题,会同六盘水师范学院和相关企业研究问题解决之道,以科技创新助力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能科技环保集团的专家们重点关注企业的环保问题。他们详细了解了企业的污染处理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建议通过引入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备,降低污染物排放,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程绪权认为,我们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发展中要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科技创新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煤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校企双方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采取互派职工挂职、联合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等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共同促进六盘水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调研过程中,周斯弼表示,六盘水市因煤而生、因煤而兴,作为“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将能源及能源化工定位为首位产业,有政策支持、有资源禀赋、有产业基础、有市场空间、有成本优势。但我们应该认识到,六盘水市工业发展面临“双碳”压力大、节能要求高、环保要求严的多重约束。“富矿精开”,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摈弃以往“卖资源”的低水平发展方式,对矿产资源利用“吃干榨净”,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高端化、绿色化之路,朝着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不断迈进。

六盘水师范学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助手”,把服务“富矿精开”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以赴贡献人才与技术力量。学校将继续围绕“富矿精开”全产业链进行顶层设计,持续构建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化学化工、环境工程等学科专业群,在矿业与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优化专业设置,进一步增强服务“富矿精开”产业链的能力。(供稿/陈挺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调研组在盘南经济开发区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六枝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贵州能源集团水城煤焦化电一体化项目实地调研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 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 邮编:553004
您是本站的:
 位访客  
最佳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nzcms.2011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