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内新闻
学校领导到水城区玉舍镇大田村调研
信息来源: 六盘水师范学院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 2024-03-25    查看 10  次   字体:[] [] []

3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党委副书记、校长程绪权率队到水城区玉舍镇大田村调研,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际明、艾德春,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向虎跃,科研处及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同志参加调研。玉舍镇人大主席何胤,大田村村支两委成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蚯蚓分解人畜粪污试验项目,在蚯蚓养殖实验基地,只见一垄垄蚯蚓床整齐划一,蚯蚓地垄铺撒着经过发酵的粪土,翻开泥垄,下面是密密麻麻的蚯蚓……这些小蚯蚓,是处理玉米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有机废弃物的能手,它的粪便能提高土壤肥力,同时蚯蚓还能用于钓鱼饵料,以及有机肥料等,含有的蚓激酶还能应用到医药领域,可谓浑身都是宝。驻村干部王应权老师一边介绍一边娴熟地扒开泥垄。

调研座谈会在大田村会议室举行,会上,听取了大田村发展魔芋产业和蚯蚓分解人畜粪污试验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大田村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交流。

程绪权指出,作为帮扶单位,学校要在技术上继续帮助大田村发展。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实施的4个科研项目要继续往前推进,争取早日出结果。大田村和木柯村位于玉源水库水源保护区域,建议由玉舍镇牵头在大田村和木柯村推广实施蚯蚓分解人畜粪污项目,解决人畜粪污问题。学校对大田村的帮扶工作要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开展好,特别要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周斯弼说,蚯蚓可以作为饲料、中药材、鱼饵等出售,而且蚯蚓粪便具有无臭、颗粒均匀、保水保力、改善土壤结构的优点,可以作为特种有机肥促进果树、花木、茶叶、蔬菜等高产,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它还是处理养殖污染的机器,是禽类鱼类的优质饲料,可带动养殖业更好发展。可以引进龙头企业牵头实施,通过建综合养殖场,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特别是种子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回购。

周斯弼强调,驻村干部要加强对蚯蚓养殖项目的管理,认真收集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同时,要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群众需求,谋划适合本地发展的农业产业,奋力在乡村振兴中体现学校的担当作为。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要发挥好专业人才优势,加强技术指导,为大田村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供稿/王良豪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实地考察蚯蚓分解人畜粪污试验项目

座谈会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 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 邮编:553004
您是本站的:
 位访客  
最佳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nzcms.2011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