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视频报道  媒体师院
贵州日报|跨越千里,煤海铸梦——记六盘水市市管专家、六盘水师范学院地质工程系主任李涛
信息来源: 矿业与机械工程学院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 2024-03-26    查看 16  次   字体:[] [] []

李涛,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博士后,矿业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学会矿山修复分会会员,全国工程地质学会会员,中国煤炭期刊网专家,贵州省煤炭学会会员,六盘水市市管专家,六盘水自然灾害防治专家,六盘水市循环经济专家,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工程中心专家,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李涛曾任世界500强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矿井水害防治课题组组长,现任六盘水师范学院地质工程系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矿山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方面的研究。

跨越千里的“双向奔赴”

“当时是在人博会现场我就确定来六盘水,从我了解人才政策到决定过来,也就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我小孩的贵州话讲得都比我好。”2017年,李涛和家人从西安来到六盘水,如今已是第7年。

从北方到南方,从企业到学校,无论是地域上还是职业上的转变,对于李涛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谈及为何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做出举家搬迁的决定,李涛坦言,“对于我们搞科研的人来说,更为在意的是创新生态,六盘水是一座‘三线’建设城市,也是一个移民城市,城市包容度高,是创新发展的沃土。六盘水市政府、科技局和六盘水师范学院有兼容并包的传统,让我们大胆地创新,第二年我们就产出了成果。”

贵州是南方煤炭工业发展的典型,六盘水在煤炭工业这一领域,矿山多,大企业也多,而且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对高技能人才也更加渴望。

“六盘水的煤炭开采的采矿地质条件均与北方差距较大,这里是我个人的技术空白,对于我个人知识获取有好处,到了六盘水发现了很多新的科学问题,有利于我国煤炭行业发展。”李涛说。

扎根地方搞科研

李涛现在对六盘水矿山非常了解,但一开始他并不掌握这些情况,这中间还有一些曲折和挫折。

2017年,李涛到六盘水工作后,跑遍了本地大大小小的矿山,在下基层开展水文地质研究工作时,他经常看到地下水涌出的地方有钙质结垢。

“贵州是喀斯特地区,喀斯特地区水质硬、水垢多,还有高矿化度的矿井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放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危害,以前比较传统的做法是用反渗透装置来过滤,能耗比较大,还非常费钱。”李涛说。

李涛思考着,水垢中富含钙、镁等矿物质,能不能在其他地方用上?之后开展的一个新的微生物技术,刚好需要钙源,李涛提出用矿井水提取钙源后喂给微生物,在微生物的反应下结晶出方解石,然后把松散体、岩石加固,本身来自大自然,再回到大自然,不存在二次污染。

“经过反复实验后发现,矿井水提取的钙源不但可以替代传统人工添加的钙源,还比它更好,因为这是天然的复合钙源。”李涛说。

立足于在煤炭工业的深厚沉淀和研究积累,李涛在绿色矿山建设,特别是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性开采技术、采煤塌陷地区裂缝修复技术、矿井水循环利用、矿山绿色注浆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获得全国煤炭青年科学技术奖,贵州省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安全监察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2项,安全生产科技奖1项,中煤煤炭工业学会科技奖3项,绿色矿山科技奖2项。授权国际专利1项,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4项,参编企业规范1部,发表各类期刊论文30余篇,专著2部,主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

立足产业谋转化

在李涛看来,煤炭行业在一定时期内仍然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结构构成,在国家引领下发展转型,主要是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开采。绿色发展主要是保水采煤、煤与瓦斯共采、减损开采等方面;安全开采问题包括水、火、瓦斯、顶板、粉尘、冲击地压等;高效智能开采主要是煤炭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包括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全面开展科技支撑工作,我们与贵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在贵州、陕西、河南、新疆等多家煤矿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为他们提供矿山水害防治、矿山绿色修复等服务。”李涛说。

近年来,李涛及团队还引入了微生物高通量测序技术、高能磁处理技术、纳米材料及配套技术、矿山AI技术等前沿科技技术到绿色矿山建设领域,这些技术都有望推动产业变革。

科研成果转化的背后,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保障。扎根地方,立足产业,多年来,六盘水师范学院以提高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为核心,通过科研激励等一系列政策引导,鼓励广大教师把企业难题作为科研课题,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谈及未来的规划,李涛深感肩上的担子之重,“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希望能够研发出我们自己的矿山AI系统,希望一个系统可以替代我们现在一个团队3年的研发产出;从北方来到南方,更加希望能够深耕西南地区煤炭行业,产出更多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尽可能释放西南地区煤炭产能;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好,让他们掌握最先进的知识,更希望他们掌握创新创业的要领,让他们完成我们这一辈人可能无法完成的科学研究。”(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桂榕)


图为李涛


图为2023年8月,李涛参加中国智慧安全环保型矿山建设与发展大会


图为李涛带同学们外出调研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 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 邮编:553004
您是本站的:
 位访客  
最佳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浏览器IE6.0以上
©.nzcms.2011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