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审计动态>>正文
审计处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5-30   访问次数: 594   发布人: 王鲁凤  

 

 根据学校安排,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关于印发《2022年六盘水市民法典宣传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提高审计处全体人员的法律修养,增强法律意识,做好普法、用法工作,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相关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对《民法典》学习宣传重要意义的认识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结出的硕果,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法典,全方位、多角度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回应了民生的关键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是老百姓的生活百科全书,它的实施关系着千家万户,要实施好民法典,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而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就是要帮大家了解熟悉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只有在学法中把人们的法治需要真正重视起来,才能让全社会更好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进而培养起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对我们运用《民法典》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审计处组织全体职工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把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确保民法典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2022年5月13日,审计处党支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了以宪法、民法典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活动,组织集中观看《民法典》系列讲座,深入了解《民法典》及其在法治体系中的逻辑地位、中华法治文明的近代转型与《民法典》的编纂等,并开展了学习研讨。此外,还要求全体职工通过“法宣在线”长期坚持对《民法典》的学习,深刻领会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全面掌握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处长刘学军强调,作为一名干部,应当带头学习并尊崇民法典,深刻理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领会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和核心要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它充分体现了人民的需求,保障了人民的权益,必定能够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支柱,必将为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民法典》将在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供稿/王鲁凤  编辑校对/刘学军  审核/刘学军  

    

审计处全体职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六盘水师范学院审计处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