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龙(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者:杨应明发布时间:2022-05-3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数学与应用数学系18级本科生张翔龙。今年成功上岸了宁波大学数学专业。总分367,数分137,高代108,政治65,英语57。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考研经历。

在大一时,我就一心想考研。所以在大三时,我在工作和考研之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考研。我开始准备的时间比较早,在大三下学期的就陆陆续续做高代数分的课后习题。

下面我主要谈谈各科在备考中注意的问题。

英语一

我的英语一才考了57。英语的备考过程中,单词的背诵建议越早越好。我是用的手机应用程序背的,软件名称叫“墨墨背单词”。这个软件可以自己选每天背诵的单词量。我一开始选的是50个,到后面逐次递增。到最后快考试的时候,我是一天过250个单词。另外,大家会在下半年的备考过程中参与实习,我都是在早上和晚上坐公交回来的时候把单词过完,别觉得250个很多,到后面单词熟悉了过的很快。在考试过程中,由于准备作文较晚,在考试的时候小作文和大作文花了太多时间,导致自己在做新题型时太过匆忙并且翻译写都没写。根据我自身的经验,我建议作文还是早点准备的比较好。如果时间充足,暑假过后就可以开始背了。主要是背句型,把之前自己知道的句子用形容词作修饰,改成被动句等等。离考试还有两、三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真题主要是阅读。我是一天一篇,做完对完答案接着看唐迟的阅读讲解。听了他的课之后,确实是受益匪浅。他主要是通过分析阅读的题型,每个题型都有做题的方法。英语一的阅读很绕,逻辑一定要清晰。公共课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说不定进入复试,就是你的英语比别人多上几分。由于自身英语考的也不好,仅供参考。

政治

政治不用准备太早,肖秀荣的精讲精练8月初才会到。我看的是徐涛的网课,只看了毛概和马克思部分。徐涛的网课听着还是比较轻松的,但是过完网课后,我自己还是认真看了几遍肖秀荣的精讲精练,不然听的时候记得,听完就忘了。到了后面两个月,肖四肖八都出来了。肖八我就了选择题,肖八的选择题一定要弄清楚错误选项为什么错误。肖四肖八的题目讲解可以看大牙考研,他讲的都比较详细。如果做的时候成绩还是不够理想,也可以做做腿姐的模拟题。最后就是背肖四的大题,完全靠背,没啥技巧,同时别忘了背题目。

数学分析

第一步就是选教材,我选的教材是根据宁波大学给的参考教材。另外还有许多教材可供选择:华师、陈纪修、梅加强、楼红卫、欧阳光中、史济怀;习题:李傅山、裴砖、李扬强化谢惠民没有最好的书,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教材的定理不仅要熟悉,定理证明也一定要看。不明白的证明我就会多找几本参考书学习,还是不明白就看B站上的陈纪修的网课,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黎曼函数连续性的证明。教材上的课后习题我做了有三遍。每次都能发现问题。暑假期间进度大概就应该到看习题书了。我用的习题书是谢惠民,有一点难而且习题还没答案,网上有上册答案但是没下册答案。但是这本书的例题分析都写得比较深刻,老图书馆和新图书馆都有借。看不懂一定要静下心来看,不是任何题目解答都是一下能看懂的,想个几天都很正常。并且看完了你到后面可能还会忘,一定要多看,看懂了试着不看答案自己写一下,看答案和自己做完全不一样。李扬的每日一题也可以跟一下,是数分大部分题型的归类,并且有视频讲解。最后一个月就是做真题了,同时可以看看别的学校的题目,我都是规定好时间,不看书,三个小时自己做。大家的基础题型一定要牢固,例如二重积分,三重积分,曲线积分。一般这类题目是利用对称性。考试中大部分的题目还是基础题,千万不要因为简单而不去自己动手做,即使有思路也要动手做。而且解题过程的书写整齐也很重要,有时候因为草稿太乱,从而看错草稿本上的过程,找不到前一步的答案,看错答案都是很常见。纵使是草稿,也要尽量写的规范些。

高等代数

首先是教材的选择:北四、复旦绿皮书、丘维声;习题类:西工大考研教案、王利广、李扬强化讲义、樊砖、复旦白皮书。丘维声和复旦白皮书以及西工大考研教案在图书馆里都有借。教材我用的北大写的那一版,课后习题特别经典而且课后习题中的许多结论都是需要掌握的,习题集中的许多题目都是要用到这些结论的。网课可以选择谢启鸿,李扬的。高等代数中的许多问题都有几何解法和代数解法,大家不要只局限一本书,遇到一本书看不懂的可以多看看不同的解答。

结语

最后,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备考过程中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果实在学不进去了,可以给自己放一天假。另外,在备考过程中并不是枯燥无味的,你能遇见师院的晚霞,太阳雨后的彩虹,背单词时时聆听着校园广播的歌声。这些都是考研过程中的风景。过程也许比结果更重要!(供稿/张翔龙  编辑校对/陈先康  审核/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