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杨应明发布时间:2023-02-10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院的学生转专业工作,全面落实以 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发挥学生潜能和专长,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和发展空间,根据《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六盘水师范学院发〔201948 号)、《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务处关于制定2023年学生转专业实施方案和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方案的通知》,结合学院相关专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学生转专业工作应遵循学校教学资源允许、学生自愿、 双向选择、公平考核、择优确定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科科长、学生科科长、教学系主任、辅导员组成。负责制定学院转专业的实施方案(包括转出、转入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接受学生咨询、报名,以及提出拟转出、转入学生名单等。

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学科研管理科,教学科研管理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转专业的日常工作。

三、转专业的条件及要求

(一)转出条件

1.符合《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六盘水 师院发〔201948 号)规定的条件。

(二)转入条件及工作要求

除满足《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六盘 水师院发〔201948 号)中的转专业的条件外,还需满足下列条件:

1.对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学习有兴趣, 具有一定的数学基础的本校理工科专业的学生,高考数学成绩不低于85分;

2.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综合成绩相等的情况下,按高考数学得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四、考核方式及要求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一)考核方式:笔试+面试

(二)时间:春季学期开学第九周至第十周

(三)内容:

1.笔试。考试涉及参考教材均为相关专业2022级相应课程使用教材。

2.拟转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考试科目为《高等数学》(上),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120分钟)。

3.面试。满分100分,时间为10分钟,其中2分钟进行个人陈述(40%,包含自我简介、转专业的理由及个人爱好与特长。8分钟提问及回答问题(60%),提问的内容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主要涉及《高等数学》(上)。

(四)成绩及构成:总分100

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五)笔试单项成绩应不低于60分,面试成绩不低于70分,综合成绩应不低于70分。

经济统计学专业:

(一)考核方式:面试

(二)时间:春季学期开学第九周至第十周

(三)内容:考核学生的专业兴趣、专长、综合素质。

具体内容:自我介绍(包括姓名、学院及专业、学习成绩及获得的奖项);转入本专业的理由及对本专业了解情况;学生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表现。

(四)面试时间:每人20 分钟

(五)成绩及构成:总成绩=高考数学成绩×40%+面试成绩×60%

(六)面试成绩不低于70分,综合成绩应不低于80分。

五、转专业的程序及要求

(一)转出

1.提交申请

学生在 2023325日前,提出转专业申请,经学生本人及家长签名后,交辅导员。

2.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3.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拟转出学生名单。

4.公示,并按相关要求办理。

(二)转入

1.受理学生转专业申请

1)学生按照学校规定流程提出申请并经转出学院同意后,于2023410日前,交到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科。

2)教学科研科进行资格审查,并汇总数据和相关材料。

2.笔试+面试

具体时间、地点根据按学校转专业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3.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4.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

5.公示,公示期满后报学校教务处。

联系电话:0858—8330926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