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为专升本学生开展“英语专业思想教育”讲座

发布者:翟玙发布时间:2022-09-03

9月1日晚,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思想教育”讲座在奥学楼71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得禄主讲,英语系副主任汪阳主持,英语专业2022级专升本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从我校英语专业在全省22个英语本科专业点评估中排名第八名,在全省市州高校英语本科专业排名前三名导入,增强了我院学生对专业的自豪感和专业学习的自信心。紧接着吴得禄从英语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讲座。

吴得禄从对象、目标、问题三个方面对学科与专业进行了区分。吴得禄指出,专业的对象是学生,目标是培养人才,主要解决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如何培养那样的人才的问题。学科的对象是知识体系,目标是科学研究,即构建、丰富、完善知识体系,主要解决的是研究什么和如何研究的问题。高等学校的任务主要是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六盘水师范学院作为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师范类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的中学英语教师。英语专业体现以知识为基础、能力为本位、素质为核心的基本教育理念。英语专业属人文社会学科中的文学门类,具有工具性、人文性和国际性三个学科属性。

师范类英语专业的学科基础是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二语习得与学科教学论研究,具有跨学科特点。英语专业学习和研究范畴是英语语言、英语文学、英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国别与区域研究。师范类英语专业要突出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师范教育。

吴得禄从通识课程、核心课程、方向课程、实践环节、毕业论文等五大模块介绍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架构。通识教育课程中的公共基础课程旨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身心健康,校级通识教育课程意在丰富跨学科知识,搭建合理知识结构;专业核心课程中的专业技能课旨在在英语环境中获取知识,夯实语言基本功;专业知识课在于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提升语言能力,感受语言之美和语言之力,让英语学习超越语言的工具性;培养方向课程包括语言学、文学、社会与文化、翻译、二语习得与学科教学论等,旨在拓宽学生知识领域,提升语言能力,突显师范教育特色;实践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帮助了解民情和国情、开阔国际视野;毕业论文体现初步研究和创新能力。

汪阳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专升本学时、学分作出了说明,明确了选课要求。(供稿/周涛  编辑校对/翟玙  审核/谭兰)

现场照片


六盘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联系电话:0858-8600902

地址:六盘水师范学院奥学楼713室   电子邮箱:lpssfxywg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