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规划学院 2023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任广贵发布时间:2022-10-11

土木与规划学院2023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发挥学生的潜能和专长,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和发展空间,据《六盘水师范学院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六盘水师院发〔201758)、《六盘水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的通知》(六盘水师院发〔201948)和《六盘水师范学院关于制定2023年学生转专业实施方案和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方案的通知》(六盘水师院发〔201833 号) 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拟定本转专业(含转入与转出)工作方案。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职责

根据文件要求成立土木与规划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陶勇、段磊  

副组长:刘海涛

成  员:任广贵、范贤坤、刘芳、肖波杨尊尊、付林江、马腾飞、张腾元、张明贤、李海荣、王晓征、张兴平、彭金凤

纪检监察委员卢曌

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文件要求,负责学院转专业工作的组织、实施、考核及公示。

  1. 基本原则

转专业工作遵循学校教学资源允许、学生自愿、双向选择、公平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

三、基本条件

(一)全日制本科一年级、二年级在籍学生,其中二年级学生实行降级转专业;

(二)注册手续齐备,缴清转出专业学费及其它相关费用;

(三)在校期间未受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

(四)身心健康,符合转入专业相关条件要求;

(五)学生确有兴趣或专长(通过校级及以上比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者,或有能支撑兴趣、专长的相关材料等),通过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并经转入学院组成专家组认定。

、转出方案

1、转出资格:符合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转专业资格。

2、学院将严格对申请转出学生进行审核认定,保证学生转出后专业人数满足学校最低开班条件。

3、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学院将对拟申请转专业学生的“兴趣特长、获得奖励、学习能力、学习困难等因素”进行严格、认真的综合评价。根据综合评价结果,经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拟转出人数和拟转出学生名单。

4、拟转出学生需按照学校要求,参加拟转入院系的考核,最终由对方决定是否接收。

、转入方案

(一)风景园林专业

(1)符合学校规定的转专业条件。

(2)对风景园林专业有兴趣,具有一定的绘画能力和设计基础,确有专长、有相关成果,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因专业需要,不接受色盲、色弱的学生。

(3)录取综合成绩不低于70分,学院按拟接收人数,以及总成绩排名确定转入名单。

(二)城乡规划专业

(1)符合学校规定的转专业条件。

(2)对城乡规划专业有兴趣,具有一定的绘画能力和设计基础,确有专长、有相关成果,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因专业需要,不接受色盲、色弱的学生。  

(3)录取综合成绩不低于70分,学院按拟接收人数,以及总成绩排名确定转入名单。

(三)土木工程专业

(1)符合学校规定的转专业条件。

(2)土木工程专业有兴趣,掌握一定的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确有专长、有相关成果,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

(3)录取综合成绩不低于70分,学院按拟接收人数,以及总成绩排名确定转入名单。

(4)符合以下条件者优先考虑: 通过校级相关比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者(排名第一),或通过市厅级及以上相关比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者,或有能支撑兴趣、专长的相关证书。

(5)按申请者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录取综合成绩应不低于70分。

、下列情况的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

(一)入学未满一个学期的学生;或三年级(含三年级)以上的学生;

(二)艺术类、体育类、招生时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的学

生;

(三)艺术、体育类专业与非艺术、体育类专业不能互转;

(四)音乐、美术、体育、舞蹈类专业不能互转;

(五)在休学、保留学籍和保留入学资格期间的学生。

、具备下列特殊情况,经教务处审核,分管教学校长(或副校长)批准,可以转专业:

(一)因身体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其它专业学习。

(二)休学后复学或降级学生,原修读专业已被取消或修读专业无对应年级。

(三)休学创业、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出现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

、转专业人数

()转出、转入学生数分别控制在本专业一年级新生总数的20%以内,2023年各专业转入转出具体名额如下:

专业

专业可转出人数

专业可转入人数

土木工程

9

 ≤该专业实际转出人数+N

风景园林

8

 ≤该专业实际转出人数+N

城乡规划

8

 ≤该专业实际转出人数+N

备注:N2

九、考核

按《六盘水师范学院2023年各专业转专业工作方案》开展。

(一)风景园林与城乡规划专业

1)考核方式:面试。

2)时间:学校规定的时间段。

3)内容: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兴趣、专长、综合素质。 具体内容:自我介绍(包括姓名、学院及专业、学习成绩及获得的奖项等),转入本专业的理由,对本专业的了解情况,语言表达、逻辑思维、 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表现。

4)面试时长:每人10分钟。

5)面试成绩:总分100分。

6)转专业总成绩计算为:总成绩=高考总成绩(转换为百分制)×60%+面试成绩×40%。

(二)土木工程专业

1)考核方式:高考总成绩、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各占40%20%40%)。

2)时间:学校规定的时间段。

3)笔试:课程考试《理论力学》

课程考试以100分记,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内容包括:静力学基本概念与物体受力分析;力系简化和力系平衡;点的运动学和点的合成运动;刚体的简单运动和刚体平面运动、质点动力学的基本方程;动量定理、动量矩方程、动能定理、达朗贝尔原理、虚位移原理等。

参考书目:《理论力学》(上、下册);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组编;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07月第七版。

4)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和演讲(以土木工程为背景进行演讲,如绿色建筑等),主要对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专业兴趣与特长,心理素质和综合素养进行考查。

5)面试时长:每人10分钟。

6)面试成绩:总分100分。

7)转专业总成绩计算为:总成绩=高考总成绩(转换为百分制)×40%+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40%。

十、录取

录取综合成绩不低于70分,学院按拟接收人数以及总成绩排名确定转入名单,并将《六盘水师范学院申请转专业学生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报送教务处。

十一、其他注意事项

(一)各系根据每年度学校转专业通知及时通知学生,做好转专业的相关工作。

(二)转专业名单公布后,本学期转专业学生须继续在原专业学习,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缺课,须参加课程考核。

(三)下学期开学初,各系要做好转专业学生档案的移交工作。考生须树立诚信考试观念,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远离考试作弊,做文明考生。所有考试过程学院纪检监察委员全程参与,负责监督和审核。联系人:卢老师,监督电话:0858—8330861

(四)考生对上述事项如有疑问,请来电咨询。联系人:王老师,电话:0858—8330230,地点:奥学楼111109


土木与规划学院

2022106

土木与规划学院办公室            2022106日印发

共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