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亲,弘扬中华美德 薪火相传,传承三线精神

发布者:任广贵发布时间:2023-10-30


适逢重阳金秋送爽1028日上午六盘水师范学院土木与规划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前往德坞街道西宁村的明景小区拜访并慰问了水矿集团的退休老人。党员师生先后看望了养老院的老人和拜访了困难老党员和退役老兵,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祝福老人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钟山区德坞街道明景小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师生与老人们话家常,聊天,老人们很开心。有一位来自山东的老太太1972年在矿厂不慎从十几米的高处摔下,导致双腿多处断裂,自此不能行走已有五十年之久。老太太她摔伤时还很年轻,上有老下有小,丈夫的工资低,她不能行走就坐在床上做刺绣补贴家用,她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都要乐观坦然地去面对。

师生们拜访了退役老兵刘德桥老人,刘德祥老人生1958年,1976年当兵,因为敢为人先,冲锋在前,当兵的第二年就光荣入党,且当上副班长,他于1979年参加越南自卫反击战,是一名炮兵侦查兵,掩护指挥部杨得志的部队,因为表现英勇,荣立了三等功。198012月退伍退伍后在六盘水红旗煤矿当工人刘德祥老人对学生们说:“你们现在多幸福啊,能够读大学,想当初我们连小学都没办法读毕业,就不得不回家放牛,没有饭吃,吃罗汉树的皮子,上山野生菌吃,导致消化不良。你们要珍惜读书的机会,好好读书才会有更好的前途。”

明景小区的四号楼师生们还慰问了困难老党员陈兴维老人,他今年81岁,是红旗矿的退休老工人,因为曾患脑出血导致语言功能受损,说不了话听说我们要看望他他一直坚持不让去,说是不想给我们添麻烦。

师生们随机采访了六盘水市木冲沟煤矿的退休工人韦爷爷他是贵州黔西人,他说刚进煤矿时没有宿舍,睡觉的地方是自己搭的露天木板床。通过工人们从河滩上背石头回来起了宿舍,住上了牛毛毡房。

通过与老人们交谈,师生们进一步了解到三线建设者们的矿区生活他们风餐露宿,扛木头,打掘井。不想爹,不想妈,挖不出煤不回家。特别能吃苦。他们热爱劳动热爱生活敢为人先他们用艰苦卓绝的劳动践行报国的信念。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

时代不同,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都需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三线精神。只有接过奋斗的接力棒,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懈奋斗,添砖加瓦。

我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携学院年志愿者参加了此次三线建设者拜访慰问活动。(供稿/杨斌 编辑校队/聂膺  审核/陶勇)

(聂膺老师与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交流 饶莎供图)

(学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送苹果 饶莎供图)

(全体成员在养老服务中心合影留念 饶莎供图)


杨勇老师询问陈兴维老人的身体状况  饶莎供图

(全体成员与退伍老兵刘德祥老人合影留念 饶莎供图)

(聂膺老师在采访韦爷爷 黄三格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