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简介

发布者:吴胜柱发布时间:2023-03-07


六盘水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于2022年3月正式成立,由原六盘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撤并组成。办学历程可追溯至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期间,距今已二十三年。1999年12月,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艺术教研室;2004年6月,组建艺术系;2009年1月,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六盘水师范学院,设艺术系;2017年4月,六盘水师范学院撤销艺术系,分设为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建筑艺术学院;2019年10月,撤销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分设为教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同时建筑艺术学院更名为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3月,撤销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组建艺术学院。

学院开设有美术学、音乐学、舞蹈表演、数字媒体艺术四个本科专业,截止2022年3月,共有在校学生1039人。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4人,讲师16人;共有博士4人,硕士30人。美术学专业有绘画实训室(含国画、油画、版画)、民间工艺实训室、非遗实训室等7间;音乐学专业有声乐实训室9间、钢琴实训室8间、器乐实训室5间、MIDI音乐实训室1间;舞蹈表演专业有实训室4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有教学实训室2间、影视制作实训室1间。科研研究方面,有纵向科研项目57项;发表论文188篇,其中核心期刊24篇,出版著作13部。学院拥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专业美术馆1幢,有多功能音乐厅1幢。完备的场馆设施,为教学、科研、实训、实践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紧紧围绕“勤学尚艺,笃行至美”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学生为本、质量为本,以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办学条件改善、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技能提升为重点,努力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艺术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以六盘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艺术的需要为导向,积极承办美术摄影作品展览和地方政府委托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成功举办了多彩贵州·贵州水彩画名家邀请展等大型美术展览,每年举办美术毕业作品展等展览活动;2017年以来,创作、排演了钟山区少数民族歌舞诗《乌蒙踏歌》,协同六盘水市文化旅游部门举办了2018年“凉都之夏”音乐会、连续3届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协同市民宗委编排民族歌舞剧《云水缘》,协同水城区文化馆编排大型革命历史题材话剧《镜》等文艺节目,涌现了《情满乌蒙》《三变喜讯到山寨》《彝嫁》《苗山小阿妹》《彝山牧歌》《岭上夯歌》《复兴的步伐》《中华魂》《那一抹红》等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


                                                                                                                                                                             (截止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