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舞诗《乌蒙踏歌》在六盘水师范学院明湖音乐厅上演

发布者:吴胜柱发布时间:2023-12-12

2023年3月29日晚,由六盘水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创编的民族歌舞诗《乌蒙踏歌》在明湖音乐厅上演。该剧于2017年由六盘水师范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编排并代表六盘水市钟山区参加第六届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六盘水市钟山区专场演出,获得剧目优秀奖,最佳音乐奖。2022年,该剧被贵州省教育厅列为高校思想政治课原创文化精品推广项目,获得了省、市的扶持推广经费支持。

民族歌舞诗《乌蒙踏歌》以六盘水市钟山区具有代表性的彝族和苗族两个世居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民间艺术为脉络,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生动展现了六盘水市彝族、苗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他们积极响应三变改革号召,盘活资源、资产、资金,投身到建设家乡、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图景。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葆青,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成良,六盘水市政协原副主席石明全,六盘水市政府党组、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六盘水工作组组长曾庆文,六盘水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蔡永忠,六盘水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勇,钟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秀薇、郑小蓉,钟山区政协副主席冯艳秋、杨波等领导和嘉宾受邀观看了演出。受邀观看本次演出的还有六盘水市民宗委、六盘水市文化馆、水城区委宣传部、钟山区民宗局、钟山区文化馆、水城区文化馆的嘉宾及文艺界人士,以及六盘水市彝学会、苗学会、布依学会的领导及专家。

短短75分钟、三个篇章、十二场演出,精彩纷呈,一气呵成,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热情高涨。六盘水市政协原副主席石明全说:这是一台很好的文化大餐,展示学院的风彩,展示民族文化,让我振撼,让我高兴,表示祝贺,可以到海坪把这样的民族民间文化大舞台作为展示的实践舞台。六盘水市彝学会会长高昂评价本台演出节目民族元素浓烈,艺术化展示很强,台风连贯都很好。六盘水市布依协会副会长班丽梅评价本台演出具有较强的原创性、民族性、时代性,带来的视听感受让人震撼。原六盘水市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指挥欧阳明称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文化盛宴,不负大家的期待。本台演出,达到了预期的推广目标。

《天祭》剧照

 

《彝山牧歌》剧照

《彝嫁》剧照

《火把节》剧照

《苗山小阿妹》剧照

《醉在苗乡》剧照

《斗芦笙》剧照

《月下花坡》剧照

 《三变喜讯到山寨》剧照

《岭上夯歌》剧照

《情满乌蒙》剧照

《幸福花开》剧照

谢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