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思想大讨论提纲

发布者:吴胜柱发布时间:2023-12-29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员工、专任教师、教辅人员、辅导员等全校教职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促进学校校风、教风、学风的建设;如何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以课程思政工作为抓手,坚持内涵式发展,结合专业课程内容科学合理地融入思政元素,挖掘不同类型课程思政内涵;如何更好地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如何建立思政理论课与日常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机制。

()如何彰显我校的地方特色,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比较优势,培养专门人才,努力打造品牌,明确学科发展方向。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怎么建,我们的特色是什么。如何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在服务地方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应用型本科如何对接产业,如何以OBE理念为导向调整优化课程结构,科学设置通识课,专业课、创新创业课、实践实验课(必修课、选修课)等各类课程之间的比例。如何围绕培养学生这一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完善政策制度,改善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方式,服务学生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探讨如何实施产教融合,对照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分析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讨如何加强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理解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标准,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的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目标理念,如何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程录制、教学效果等方面加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探讨如何实施课堂革命,如何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各学院、各部门围绕如何“以教学为中心”开展工作。如何强化各单位的服务意识,如何将管理育人、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等理念融入到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中,更好地激发教师投入教学、学生投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如何理解学科建设的内涵及其在推动高校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如何更好地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如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如何依托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等科研优势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平台和条件环境优势,如何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和实践基地。

()如何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师专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励教师回归育人本分,加强对学生实施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实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如何适当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如何合理增加课程学习难度、拓展课程内容深度,激发学生的探索渴望、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刻苦读书学习。如何真正造就出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教师数字素养》标准发布后,教师如何正确认识《教师数字素养》,树立数字思维;如何基于人工智能开展教学设计;如何将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何发挥智慧教学平台,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有效改变沉默单向的课堂,积极推进课堂革命。

()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持续改进的重点是什么,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运行的关系是什么,质量管理系统如何真正地发挥作用。

(十一)学校管理部门、教辅部门、后勤服务部门,如何通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服务师生,真正实现“三全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