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王晶宇:以我之奋斗,换取学生之幸福

时间:2022-11-30浏览:128设置

多彩贵州网讯 (本网记者 胡绍山) 让王晶宇没有想到的是,在潜心做好学生就业服务等工作的同时,还能收获一份别样的“幸福”。

这份“幸福”就是:近年来,王晶宇分别被评为2019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2021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工作中,她常以“用心服务、永不止步”来勉励自己。

在新生军训现场的王晶宇

王晶宇是六盘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她说:“辅导员工作就好比春种秋收,只有付出真心,才能体会收获的喜悦。”

4年前,为了帮助学生能够更高质量地就业,王晶宇加入了“六师”就业工作的队伍。

“每个学年新生入校时,我们学院都会组织辅导员给新生开展‘就业第一课’,向他们传达就业意识;同时,我也会教学生制作简历等。”王晶宇说。

她认为,只有统计学生的兴趣爱好,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才能帮助他们择业。

“学生的兴趣和科技技能很重要,这些都是填满个人简历的‘必需品’,需要从大一就开始坚持,一步一步地走下来。”王晶宇说。

一个表格、一行名字、一种技能……王晶宇统计的“学生兴趣爱好表”,包含该校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4个专业的全部学生。

平时,王晶宇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以此增加学生的技能。

令人感动的是,在学生找工作、投简历前,王晶宇成为学生的第一“把关人”,她会逐字逐句地帮助学生修改简历。

“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经验来帮助学生,让他们多一点机会就业。”王晶宇说。

王晶宇和学生一起,聆听就业相关培训

为加强就业工作推进,王晶宇经常邀请企业HR为学生开展就业技巧、面试技巧等培训。

她还通过参加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对毕业班辅导员的培训及与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交流,及时掌握毕业生相关就业政策,熟悉毕业生工作流程。将毕业生就业工作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并加以系统化指导。

据六盘水师范学院宣传科科长陈挺介绍,王晶宇在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期开展的会议上,都会及时了解相关就业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分析就业工作形势,推进就业工作的落地、落实。

不仅如此,王晶宇还通过主题班会、举办讲座、网站微信平台发布就业信息等,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学生对各类就业政策知晓率,切实保障毕业生的就业权益和安全;邀请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前来给学生们分享就业经验,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以及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谈及王晶宇其人,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春说:“王老师不求回报的努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所带的毕业班就业率连续三年居我校第一名。”

“搭建平台、帮助就业”是王晶宇作为一名高校老师的工作姿态。2017年,在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的一次招聘中,王晶宇收集大量学生的成绩和学院发展资料,积极联系企业相关负责人,推荐师院学生参与应聘。最终,该校有5名毕业生顺利入职“国投”。

王晶宇说:“看到学生可以进入国企、央企就业,在众多优秀学生中冲出重围,我感到很开心。”

王晶宇带领学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在王晶宇的努力下,六盘水师范学院和粤黔电力、乌江水电、水钢集团、双元铝业、贵州新源等二十余家企业均取得联系,2022年共举行线上及线下招聘会37场。

王晶宇坦言:“我们要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才能不断扩充就业岗位,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长期就业指导和帮助。”

尹姗是2018级自动化专业的入校学生,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了解到该名学生的情况后,王晶宇每当看到合适的岗位,就会为其推荐。最后,在王晶宇的帮助下,尹姗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当我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时,王老师很是着急,她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经常安慰我,把我找工作的事放在心上,这让我内心充满感动、感激。”尹姗说。

来自2017级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学生何朋雨说:“王老师是一个很热情的人,对学生的困难会给予尽可能的帮助;她鼓励我考研,并教导我要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才能绽放出人生应有的精彩。”

谈及未来,王晶宇表示:“我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岗位工作上来,用心、用情与学生们一道,接续谱写好新时代‘六师’育人事业的精彩新篇。”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