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教育初心 担育人使命——记六盘水师范学院师德标兵张桃

时间:2023-10-11浏览:12设置

她背着盛满梦想的行囊,从四川一个小城市跨越800多公里来到贵州六盘水,在六盘水师范学院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她爱校荣校的朴素情怀、勤奋努力的拼搏精神、为人师表的职业素养,影响着广大师生。

认真工作,快乐生活

张桃,就像她提到的座右铭“认真工作,快乐生活”一样,她会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尽心尽职地做好工作上的事情,她是领导的好帮手,同事的好伙伴,学生的好老师;同时,作为一位母亲,她会给予孩子严厉且温暖的爱。

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使命,在之前的人生里,她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好好培养兴趣爱好,但幸运的是,得益于家人们的影响,乒乓球逐渐成为了她的兴趣爱好,周末空闲时间,她会在家人的陪伴下进行乒乓球基本功练习。家人总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她。她说,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人在每个阶段总会遇到来自不同程度的压力,要学会自我疏导,学会和家人、同事及时沟通并进行调节,只有自己内心强大起来,才能顶得住压力,也才能认真地工作,快乐地生活。

因为热爱,所以我在

“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这份职业,因为我的热爱。”她从大学时期便埋下了教师梦的种子,在十一年时间里生根、发芽。

张桃深刻地明白,教师的行为举止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她严格要求自己,行为世范,同时她认为师生都应保持“自觉、自立、自省、自纠、自察”之心,以做到自我提升。

张桃所带的学生系英语专业师范生,或许是她亲和力较强的缘故,学生总会通过QQ、微信、学习通等软件,跟她聊天、讨论学习、生活。她也会不厌其烦地以一位大姐姐的身份,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选择最适合学生的方式方法,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我们认识三年了,她给我们讲的每一节课都是面带微笑的。”2019届英语专业刘宇桃说道。现在,刘宇桃是在外国语学院担任英语助教,除了是张桃的学生外,还是她的同事。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刘宇桃也会向她寻求帮助,张桃会认真仔细地提供帮助,直到问题被解决为止。  

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雪梅在回忆起对张桃的第一印象时,笑容满面道:“她是一位正能量满满的老师,一丝不苟的工作人员。”在担任外国语学院督导组组长期间,张桃认真听课,积极进行反馈,按照学校要求,填写意见反馈表,组织试卷、论文检查,做事一丝不苟。师范认证期间,张桃负责的是教学质量监控。她作为组长,积极带头,团结协作,在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完善资料的过程中,她都亲力亲为,从不抱怨。

以生为本,由行致知

张桃认为,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老师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角色,所以她更愿意以大姐姐的身份来和学生相处,引导学生不断成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张桃解释,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责任,老师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要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行为准则,时刻铭记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时刻积累教学知识,改进教学方法,时刻怀揣仁爱之心。

她会认真钻研自己的课程,主持省级教改工作,用心参加培训会,积极反思;利用休息时间,听取名家的视频课例、讲座;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学竞赛等。她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教学方法,大胆尝试创新,并以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平台和师范认证为契机,做好课程建设,不断改进。

作为一名二外日语教师,她会结合同学们的零基础状况以及学习动机来宏观布局教学各环节。会在课前发送将要学习的内容以供学生预习,并要求同学们搜集自己感兴趣的日本文化,从中日对比和思政融入角度来搜集资料制作PPT进行展示,便于开拓学生视野和锻炼各项能力。不仅如此,教学过程中,她会把课堂交给学生,借助学习通等教学辅助工具,通过随机选人、主题讨论等方式,活跃课程氛围,调动学生学习情绪和提高学习专注度。

2019届英语专业的学生方德露,是一名日语零基础的学生,但是在上张桃老师的课时,也丝毫不觉得吃力,反而比较轻松、愉快。方德露说,张桃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日语作为一门通识课,张桃老师比较注重中日文化的比较和跨文化意识的培养,而不是一味地将知识灌输于学生头脑之中,这样的方式使得很多学生更易于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理解、掌握。

另外,在张桃看来,指导学生完成项目的过程,也是提升自己教学方法的一种方式。在2019年度她指导立项大学生科研项目两项,2020年度指导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从选题开始,她都会一一指导学生,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不断鼓励学生,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张桃始终坚持初心,乘着梦想的帆,为教师行业挥洒青春,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 因为梦想,所以八百多公里并不远,十一年的时间并不长。(供稿/见习生  曹冰冰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张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