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举行2024年第二次学习

时间:2024-03-29浏览:10设置


3月26日至3月2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二次学习在勤勉楼8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学习分集中学习、自学和研讨发言三个阶段进行。

3月26日上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部分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会后开展了自学。

3月27日下午,进行研讨发言。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程绪权,党委副书记李葆青,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际明、艾德春、费虹,党委委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六盘水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勇参加学习,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研讨。

在研讨发言阶段,程绪权围绕“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校管理”、王际明围绕“坚持法治思维,全面推进校园安全稳定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规划处处长唐治梅围绕“修订学校章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保卫处处长余征围绕“学深悟透、坚定笃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校园安全法制化建设”交流了学习体会。

张勇指出,学校党委要加强领导,要善于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部门内部、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加强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激发相关部门工作活力,突出正面领导,营造积极良好的氛围,推动形成共促学校发展的新格局。

费虹认为,在工作过程中,要协调好“情”与“法”的关系,学校及各部门各单位要深研细读,用心思考,对照自己的职责找机遇,对教职工师生做到人文关怀的同时也要把握好尺度,严格依法办事、依制度办事。

艾德春说,学校要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校的实际,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王际明指出,依法治校就是要把法治思维贯穿校园安全稳定现代化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近年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基于法律和政策的基础,稳妥有序。要进一步依法完善各项目建设、依法处理校园各类安全管理问题、加大对全体教职工学生的法治教育。

李葆青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落实依法办事,完善相关制度,做好战略顶层设计,并用正确的策略加以落实,理清工作思路、做好工作部署、推动措施落实。同时加大科研和教学奖励力度,鼓励教师潜心科研和教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程绪权强调,高校依法治校的核心是师生的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最基础的制度建设,最关键的是执行问题。一方面,要正确看待制度的数量问题,数量上考虑“精”、执行上考虑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档案管理要求、高质量发展要求等开展制度建设,同时加强管理体制改革后内控机制建设,压紧压实各级各类岗位责任。

周斯弼在总结时指出,本次集中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与会成员结合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学校章程修订、法治校园建设等方面深入思考并交流学习体会,强化理论的同时互相启迪。

周斯弼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强烈的依法治校意识,从学校实际出发,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有效开展学法、普法,思考如何有效学好、抓好相关工作,以广大师生为对象,以法治教育为载体,以教师言行示范为抓手,引导学生尊法、懂法、守法、用法,培养法治思维、坚守法律底线;要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培养依法办事的意识,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实际工作强化意识、提高能力。同时善于借用相关法律专家的帮助,确保守好法律红线;要加强制度建设,以学校章程为核心构建完整体系,从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两方面抓牢、做实相关工作。并结合学校办学定位等关键点下功夫,树立制度建设并非一劳永逸、而需与时俱进不断修订的意识,培养积极主动的执行意识、加强执行力,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从而促进制度健全完善。

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保卫处、发展规划处主要负责人列席。(供稿/杨志连 樊国栋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座谈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