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诠释爱与责任

——记六盘水师范学院宿管姚绍菊

时间:2022-04-07浏览:407设置

走进6号学生公寓1楼值班室,阳台上一排排盆栽映入眼帘,有仙人掌、文竹,还有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我们好像走进了一个小花园。据宿管姚绍菊介绍,这些盆栽都不是她自己种的,全是帮学生们“代养”的,其中有出去实习的学生寄养的,有毕业了带不走的。每到假期,除了这些花花草草外,还有金鱼、乌龟等,这些行当能把姚绍菊的值班室塞得满满的。她还会用便利贴写好“一周浇两次水”“一天喂一次食”等字样贴在花盆、鱼缸上。

值班室里,一张不大的方桌上放了两根香蕉、几个大大小小的橘子,还有一串葡萄和一杯奶茶。在我们交谈过程中,突然从窗口处伸出一只手递进来一个苹果,只听到一句“阿姨,来吃个苹果”,这人便转身跑得没了踪影,姚绍菊见状便扯着是嗓子喊“你拿走,我不要!”。可那位送苹果的同学已经消失在了走廊里,看他熟练的样子,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逃跑”了。姚绍菊说,这样的事经常发生,桌上这些水果都是学生送的。自己值班时,这帮“小鬼”就会从窗口偷偷递进来,拒绝了很多次,他们还是会三番五次地拿过来。姚绍菊不接受是有原因的,她说“这些小孩都还只是学生,生活费还得靠家里面拿,实在不忍心收他们的东西”,可学生们的热情总是挡不住。

“这栋楼一共有209个房间,一楼是34个,二楼以上每层都是35个。”在6号公寓做了13年宿管工作的姚绍菊,清楚地记得这里的一切。

矿业与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赵朝连说,“之前我是住415室的,房间有一点漏水,跟阿姨说了以后,听说维修需要一点时间,她就立马给我们调到了417室,修好之后,因为担心我们搬东西麻烦,阿姨还特意给我们申请了留在417室,也没再叫我们搬回去。”

每天早上七点,姚绍菊就会在宿舍管理群里面道一声“早安”,有同学调侃说她是一个浪漫的人,她却坏笑着回答“这哪里是浪漫呀,不过是想提醒你们该起床上课啦!”

对于姚绍菊而言,最难熬的时间是每年的毕业季。姚绍菊说,每天都看着熟悉的面孔离开,学生们主动来找她道别时,她总是忍不住落泪。

每年三月份姚绍菊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她说,“2017年毕业于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的张超一直跟我保持联系,每年三月份是他家乡樱桃成熟的季节,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给我摘上一筐带到学校送给我。他马上就要结婚了,还叫我去吃喜酒呢!”姚绍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朴实的话语下掩藏的是一颗善良的心,姚绍菊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关爱。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宿舍管理员的“爱与责任”。(供稿/李艳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姚绍菊在介绍寝室情况

姚绍菊的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