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研叙 | 钟建菊:一年奋斗心无骛, 几度钻研夜挑灯

时间:2022-04-15浏览:438设置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等待命运里的那场幸运东风,将自己送到人生的某座巅峰。而钟建菊说:“与其等待幸运东风到来,不如用等待东风的时间,自己努力攀爬至山顶。”

钟建菊,六盘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在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以总分402分,复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录取。

从心而定,虑定而为行致远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我想看看这条路的最后是什么样子。”有人将考研比作人生的十字路口,而考研对于钟建菊来说,更像是四通八达的立交桥,选择很重要。选择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填报的。

四年前,大一的钟建菊和许多刚入学的新生一样迷茫。对于考研,她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她一直认为毕业、工作都还离自己很遥远,大二时遇到了自己考研路上的启蒙老师范兆飞后,才改变了自己的看法。范兆飞是钟建菊的专业课程《社会学》教师,他常在课堂上分享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们的事例。“范老师对我影响特别大,他在课堂上经常讲一些他考研、读研时期的故事,很有趣。讲到动情处,老师眼里泛起泪花,这股真性情感染了我。”

所有大学生都会面临人生选择的分水岭,钟建菊也不例外,“考研还是工作?”这个问题困扰了钟建菊一段时间,在范老师的影响下,她决定先考研,通过进一步提升自己,再去找工作。在2017级刘思思学姐的帮助和介绍下,钟建菊决定选择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不畏挑战,巧学乐进意盎然

心有目标,便不畏挑战;怀揣梦想,便有万钧之力不断向前。2021年4月,钟建菊的考研计划正式开始。

一年奋斗心无骛,几度钻研夜挑灯。谈到考研过程,钟建菊笑笑说,她已经很久没有看过朝阳和落日了,每个日出和日落之时,她都埋首于书堆之中。她将自己的学习计划精细到每一天、每一小时,照计划按部就班地复习,月末再进行反思与总结。她每天六点起床,七点准时到达图书馆,晚上学习到十一点回寝室,十二点睡觉,在保证充足睡眠的情况下又能游刃有余地进行第二天的学习。钟建菊善用帕累托法则,增强时间的投入产出比,偏重于追求质量而不只顾数量。她根据艾宾浩斯的记忆曲线背英语单词,从一开始每天背50个单词,到后期逐渐适应和积累后增加到一天背500个单词,这种在重复背诵中达到数量、效果双赢。点滴积攒起来的词汇量让她原本不突出的英语成绩飞速提升。她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制作专业课知识的思维导图,再一遍一遍地抠知识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的桌子上永远摞着考研需要的那几本书,中午累了就趴在图书馆四楼的长椅上,最多休息20分钟,醒来后又马不停蹄进入紧张的复习。晚上回到寝室后,在走廊和阳台上也常常看到她学习的身影,直到把一整天的内容重新捋顺消化一遍,她才安心睡觉。往届的考研真题她更是反反复复来回刷了五六遍,知识点熟悉到具体在哪一页书。

考研能让一个人摒弃浮躁,静下心来学习。在此期间她还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拿到计算机二级证书以及教师资格证。

没有哪个人的考研路是一帆风顺的,钟建菊也不例外。在备考期间,钟建菊参加了贵州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那段时间她在准备教学技能大赛所需要的材料的同时,还要兼顾期末考试,导致她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复习考研内容,她的学习计划也因此被打乱。比赛结束后看到其他同学都井然有序地复习,而她却像无头苍蝇一样感到慌乱和无措。尽管距离这次经历已经过去很久,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日子,钟建菊仍旧满怀感慨:“虽然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困难,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相信生活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柔和生生不息的希望,现在虽然辛苦,但未来发生的将是回馈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我一定不轻言放弃。”

“钟建菊同学是个很靠谱的小姑娘,她为了准备教师技能大赛花了不少功夫,不管是20节课的试讲还是PPT的制作,她都很认真地听取我们的意见,下功夫琢磨修改,整个过程她没有抱怨,勤学苦练,取得好成绩是她努力的结果,她的这股拼劲一定会给给她带来更多好消息。”钟建菊技能大赛指导老师张玉秀赞许道。

考研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路程,尽管这条路并不好走,但她始终坚信,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就算不能上岸也不后悔。为了实现目标,她不满足于山脚的风景,选择去攀登一座更高的山峰,去收获更为广阔的视野。除了拥有坚持理想、乘风破浪的勇气外,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钟建菊的“秘密武器”。她坚守初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是“乐呵呵”地积极面对。

考研成功不只是一个人的力量。“遇到那些‘最熟悉的陌生人’是我考研期间最难忘的事。”回忆起在图书馆里“奋战”的那些日子,钟建菊笑着说,“我们每天都会在固定的位置相遇,虽然不知道彼此叫什么名字,但在学累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吃饭、聊天释放压力。”她和研友们相互了解学习进度,相互拥抱给彼此鼓舞打气,她发现原来努力的不止自己,身边还有一群跟自己一样,为了目标而奋斗的人。这些“神秘的朋友”是钟建菊考研路上特别的收获。

谈到备考中遇到的暖心事时,钟建菊眼里闪着泪花。“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杨凤钗在考试前两天去图书馆给我们考研的学生每人送了一双厚棉袜和许多小零食,还有一张写着‘考的都会,蒙的全对’的小纸条,当时看到杨凤钗老师拿着礼物气喘吁吁地爬到图书馆四楼来找我时,我既惊喜又感动。”在走之前杨凤钗老师给了钟建菊一个大大的拥抱,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并嘱咐她:“天气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考试不要紧张,无论如何都要相信你自己,老师会一直支持你。”杨凤钗温柔的话语像暖阳一般,让钟建菊暖心不已。她的班主任张玉秀会时刻关注他们的备考状态,并在群里分享关于考研的一些学习技巧和时事政治。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考研负责老师杜宝彪也会在暑假期间到图书馆去看望他们,在空闲时间和他们谈心缓解压力。在临考前她还收到了来自朋友的手写祝福卡片以及班上同学给的寓意为心想事‘橙’的橙子。“感谢每一个在我备考中给予我温暖的人,大家的举动就如暖冬里的一个小火炉,让我在漫漫考研路上感到暖心慰藉。”钟建菊满怀感恩地说。

专注于书中的专业知识,耳畔传来大家的声声鼓励,奔波于追寻理想的路途中,她从迷茫到心中有明月,前路就一片光明。

人生有味,独立从容赴未来

图书馆、教室并不是钟建菊大学四年的全部。

抛却科研与学习构成生活黑与白的底色,青年励志协会、文艺晚会、班级团体活动、诗歌朗诵、写作比赛、教师技能大赛、三下乡志愿者活动......将她四年的青春涂抹成一幅色彩亮丽的千里江山图。

掰着手指细数着自己的足迹,钟建菊感觉那些日子历历在目。刚入校时的她还是一个青涩的小姑娘,性格内向且不擅长与人交际,直到在大一军训时,学校组织连队举行军歌比赛。正当辅导员喻琼为找谁作为负责人组织此次比赛而苦恼时,同学们纷纷推荐钟建菊。原来是因为钟建菊在高中时学过音乐,她自己学习乐谱把校歌哼出来时被同学们听见了,喻琼当即鼓励钟建菊担任此次比赛的负责人。在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团结下,她所在连队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她第一次担任团体活动的负责人,也是第一次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惊喜,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钟建菊逐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她的组织和人际沟通能力也变得越来越强,最终她还被选为班上的文艺委员,主要负责班级的团体活动,喻琼更是向学生科科长蔡娟推荐她去担任学院各种团体赛的负责人。

有大家的鼓励和支持,钟建菊也逐渐树立信心,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和比赛。她会一周七天准备三场不同的演讲比赛,早出晚归,只为积累更多经验,让自己不断进步。她会为了一次团体赛,花费节假日时间排练,设计队形,研究音乐的剪辑,研究队员之间如何才能更默契,情感才能更饱满,她也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失败中偷偷抹掉眼泪后又昂首挺胸奔赴下一个比赛场。她先后6次作为直接负责人组织团体赛,参加9次演讲比赛,参与6次教学技能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先后获得了2021年贵州省第五届“新知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省级决赛第二名、2021年贵州省“学宪法讲宪法”三等奖、六盘水市青少年写作大赛优秀奖、五四演讲比赛校级一等奖等20余项奖项。此后,她更加笃定成长就是要不停地走出舒适圈。她相信在前行的道路上只有跨过了艰难泥泞,方能于山巅守一颗永远积极向上的赤子之心。

2021年的寒假期间,她还积极参与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在村口给村民测量体温。钟建菊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她希望能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她还参与了“三下乡”志愿者活动等。“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人间烟火,收获了满满的友谊,还体验到独特的生活。”钟建菊笑着向我们分享。

“钟建菊做事十分认真负责,不管交给她什么任务,她都尽心尽力,有她组织的团体赛我们都不用过多操心。同学们应该以她为榜样,学习她身上恪尽职守、吃苦耐劳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科科长蔡娟欣慰地说。

学校各个活动给她带来了锻炼与磨砺,不管是演讲比赛、诗歌朗诵还是教学技能大赛,钟建菊都融会贯通,学有所用。兴趣为学习添砖加瓦,这些活动和比赛更是成为了她复试时的加分项目……似是与专业课毫无关系的热爱与活动,都在一点一点塑造着今日在他人眼里已是成功的“钟建菊”。“不论你经历过什么,一定要从中学到有用的东西,这样才有价值和意义。”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化作养料,暗中供养着种子,在未来的某一天,它会开出美到令人惊艳的生命之花。

钟建菊的大学四年就是“化茧成蝶”的过程。她看似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实则一直在存储能量,于春秋朝暮之间勤耕不辍,于青春芳华中沉淀前行的底气。她不甘心错过人生中一切隐藏的际遇,即便山高水远,也要自由奔跑。她始终相信,只要走过山野万里,终将抵达星辰大海。

谈到未来,钟建菊说,“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后我将加倍用功念书,不断提升自己,将来能投身于教育行业,更要好好孝顺父母。”

“我相信每一份努力都会换来希望,趁着年轻,我要勇敢去追逐心目中的象牙塔。”这是她最质朴又真实的生活理想,就像她本人,低调而勤恳,却总能在不经意间发光发亮如熠熠星辰。(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徐梦娇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钟建菊个人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