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凉都 | 何林:一片丹心映初心

时间:2022-05-07浏览:1322设置

作为教师,他以生为本、悉心教授,培养了一批批有想法、能干事的优秀学生;作为高校管理者,他高屋建瓴、守正出新,持续推动学校向前发展;作为科研工作者,他立足社会发展需要,致力于创新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同的身份,同样的热忱;一直兢兢业业,终都硕果累累。
   他就是六盘水师范学院院长何林,先后任职于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工学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贵州省管核心专家、国务院津贴专家。
  何林带领专家服务团到六枝特区龙河镇考察“四化”推进情况。
                                    为人师表,认真教书育人
  任教以来,何林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恪尽职守,做学生需要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何林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先”,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德育教育,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何林先后主持国家级教学团队和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重点项目各1项,编著了21世纪全国高等院校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规划教材1部。在贵州大学任教时,他所带领的机械工程学院先后获得了国家质量工程项目10余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3年率先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实现贵州的新突破,处于全国高校机械工程类专业前列。
  在对研究生的培养中,何林将学术研究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以及非专业发展能力的培养相结合,重视学科交叉、融合、渗透和综合。同时,以源于企业的关键科技问题和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引入企业高级人才参与研究生的培养,组织引导学生参与重大或重点项目,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工程开发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2014年,何林荣获贵州省首届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其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70余名。
                                   创新管理,引领学校发展
  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工作以来,何林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发展全局,紧扣三大战略行动和学校内涵式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理念引领,以学校确定的六大改革、六大战略实施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期间,何林还任六盘水师范学院博士教授服务团总团长,积极组织其他分团长和专家教授深入企业、农村、园区,为乡村振兴及行业发展提供科研技术支撑,着力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在何林担任院长以来,六盘水师范学院在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培育)专业、省级区域内一流建设培育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省级人文社科示范基地、省级人文社科十大创新团队、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众创空间、普通高校特色重点实验室以及对外合作开展联合研究生教育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学校的影响力、美誉度有了较大提高。
                              攻坚克难,让科研离生产生活更近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贵州的支柱产业,产学研结合是实施科研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的必由之路。何林始终在实施国家、贵州省重点重大项目过程中瞄准关键技术难题,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集成转化应用。
  十多年来,何林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重点企业为合作纽带、以重大平台建设为抓手,与企业联合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发改委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一批国家部委项目,与企业共建了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承担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研究SCI、EI高水平研究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5件。其中,陶瓷材料的研究开发、汽车制动摩擦材料开发、高节能往复式新型系列抽油机设计、硬质合金刀具前刀面创新设计方法与理论以及关键设备零部件制造工艺技术等二十项科研成果获得验收、鉴定和应用。
  2008年,何林联合主持由贵阳市公交集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资助的“贵阳市单一燃料LNG公交汽车高原条件下运行考核研究”项目,通过技术集成创新,率先在没有天然气的贵州实现了LNG公交车成功运营,先后两次召开全国性行业推广会,带动了成都、长沙等其他省会城市的LNG公交车的应用,促进了国内LNG燃料发动机及其车辆的开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六盘水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维 报道)

何林带领专家服务团到六枝特区龙河镇考察“四化”推进情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