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标识

学校标识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标识

 

校名标识

 

 

校名.psd

 

校徽标识

校徽.jpg

说明:

    校徽为圆形结构,上部红色校名,下部蓝色英文名称,中部蓝底圆图案,以山水形状托起展翅飞翔的白鸽。在山水间以红色数字“1978”标注出学院始建时间。
    校徽以六盘水汉语拼音的首写字母“LPS”为设计主体,组合成为一只飞翔的白鸽形象,展示吉祥、纯洁、亲和、包容、向上的内涵。羽端圆弧形喻意为齿轮,展现六盘水以煤钢电材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城市的特色;也展示了学院立足地方事业、融入地方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办学宗旨; “S”形状如倾泻而下的流水,既喻示了六盘水生生不息的“三线建设”精神,又有“为有源头活水来”和“上善若水”之意。
    校徽底部以三条蓝色和四条白线相间的曲线组成,其形状既是“山”也是“水”,说明学院位于云贵高原的山水之间,又喻意六盘水于“三线建设”时成立、由四个县区组成。
    校徽以红白蓝色为主色调,突出热情、明快、开放与包容,诠释了学院的办学历程、办学理念,体现学院追求更高目标、优秀品质和严谨治学的态度。蓝白色同时也是水天自然之色,突出学院位于六盘水明湖湿地公园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体现“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的人文观念,也与飞翔的白鸽秉性相吻合。

 

校训标识

   释义 
    校训,是校园文化和育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凝练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宣扬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办学传统,体现学校的整体个性和追求方向。校训,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对于造就和培养学者有潜移默化的、润物无声等不可估量的作用。
    通过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广泛征求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的意见,从征集的36件作品中遴选,反复酝酿、斟酌。2003年9月10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以“厚德博学,范行求真”作为我校校训。
    厚德:即重视道德修养。语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崇尚个人修身、注重品行操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人们终其一生都要不断地厚德修身。据世界权威机构一项对成功人士的研究发现,一个人的成功70%取决于情商,只有30%取决于智商。情商包括坚强的毅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合作等道德因素。一切的成功首先在于做人的成功。校训把“厚德”放在首位,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德育”首位的目标。我校作为贵州西部弘扬先进文化的高等学校,要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广大师生员工养成正己修身、慎独范行、励志尚节、敬业奉献的优秀品德。
    博学:即广采博览、广泛学习各种知识。语出《礼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笃行之。” 《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只有博学,才能使人格物致知、科学严谨,在实践中按规律办事,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只有博学,才能适应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只有博学,才能成为和谐社会的推动者和构建者。
    范行:就是脚踏实地、行为规范、为人师表。在实践中言行一致、一以贯之,实现所追求的理想和抱负。范行,其内在实质是笃行,表现为既正己又正人,强调的是行。即提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和行相统一,在实践中不断获取知识、运用知识、丰富知识、发展知识,以实践为检验的标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求真:即求实、求是、求新,与时俱进。语出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强调诚信,做事先做人,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实际,不断探索事物内在的规律性,追求真理与真知。求真,是德之境界、学之追求、行之目标,是师生人格的不断完善和升华,体现师生员工的人格魅力,提升了校训的文化内涵。
    “厚德博学、范行求真”八字校训内容积极健康,针对性、概括性强,语言精炼整齐、对称和谐,独具个性,通俗易懂,流畅易记。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追求目标、精神风貌和治学态度,有利于提升学校品位、塑造学校形象、弘扬学校特有的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

 

 

校旗

点击查看原图
旗杆校旗
点击查看原图
活动校旗

点击查看原图
旗杆自由旗

 

校旗释义

 

    一、红色旗:活动校旗。象征着热烈、冲动、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它赋予内外强劲的动力加快学院转型和跨越式发展,传递出有活力,积极,热诚,温暖,前进的涵义,象征着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
   二、蓝色旗:旗杆校旗。象征着博大,永恒,象天空和大海一样的辽阔呈蓝色,赋予“厚德博学,范行求真”的意义,表现出一种美丽、理智、安详与洁净和赋予智慧的意象

   三、黄色旗:旗杆自由旗,象征着灿烂、辉煌,有着太阳般的光辉,照亮黑暗的智慧之光。它赋予学院走向金色的光芒,是知识财富的力量和学术自由的权利,是学子的骄傲。

 

校歌:

 

        扬帆远航伴奏.mp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