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 | 科教融合、教书育人——记六盘水师范学院副教授黄亚成

时间:2022-05-09浏览:953设置

黄亚成,男,汉族,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理学博士。

潜心钻研,重在用心

“这间实验室更多是一个科研实验室,很多学生都在这里完成自己的科研项目和课题。因为学生们要上课,所以我基本上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带着他们做实验。”4月23日中午,我们走进瀚学楼425实验室,黄亚成身着白大褂正带着两名研究生在做实验。

为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实验环境,刚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工作两年的黄亚成主动向学校申请瀚学楼425作为实验室,并利用向学校和省教育厅申请的项目资金给实验室增添仪器设备。他除了平时给学生上课外,大部分时间都会待在实验室指导学生的实验和项目,时而还要腾出时间完成自己的课题。

 在黄亚成的教学理念中,教学与科研同等重要,正所谓教学相长,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温习旧知识,获得新知识,才能更好的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感谢学生们经常向我提出新的问题,让我对专业知识又有了新的理解。”黄老师笑道。

科研是一个持续、长期战斗的过程,优秀的科研成果来自于广泛阅读后的厚积薄发,来源于实验室日复一日的不断积累。黄亚成坚持、专注、执着,在艰难的科研路上始终保持初心,凭借坐得住冷板凳的决心和耐力、耐得住寂寞的执着和毅力,在植物分子生物学学术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历。曾参与及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贵州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拔尖人才项目1项、六盘水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在Tree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并申请获得国家专利7个。

在教室里,黄亚成是一名严谨治学的老师,在试验田间,他是一名勤奋敬业的科技特派员。作为贵州省选派的科技特派员,黄亚成将论文写在了六盘水的大地上。他根据服务地的主要产业情况,对当地农民针对性开展科技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种植户进行猕猴桃等作物的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农民的问题做成科研项目,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科研攻关的紧密结合,有力解决了农业技术“最后一公里”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黄亚成在和农户交谈时都会提前做好功课,尽量用农户听得懂的语言、做得到的方法开展指导和帮扶。他说只有这样才会接地气、有效果。

在谈起下一步工作计划时,他说:“六盘水师范学院给了我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带出更多优秀的学生。”为此,他经常给身边的朋友介绍六盘水师范学院,希望将自己专业领域的一些优秀人才引进学生的课堂。

授渔于人,重在责任

翰学楼425作物品质改良与抗逆研究实验室内,黄亚成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他耐心地向学生讲解实验内容,语气温柔,面对学生所提出的异议,他没有急着反驳和说出答案,而是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在学生动手操作得出答案后带着学生一起分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牢牢掌握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动手实践能力也不能被忽视。黄亚成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贵州省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生命科学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多种赛事。“我们实验室里的学生基本上都在做大创项目或科研项目,很多学生也参加过学科竞赛,取得过不错的成绩。”黄亚成说,“现在许多学校都十分看重学生的实操能力,想要读研、读博的学生必须要掌握足够多的实验技能和积累大量的实践经历。”这也是为什么他每年都要带学生做大量的科研项目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的原因所在。

“黄老师非常严格,他要求我们小组里的每一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作品做到百分百了解。在参加答辩前,黄老师要求我们组内每个人都进行一次模拟答辩,然后选出模拟答辩中表现最好的去参加正式答辩。”2018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刘念念在黄亚成的指导下,曾参加过贵州省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生命科学竞赛。她说,“黄老师要求他的学生必须熟练使用实验室内的各种仪器和设备,掌握本专业一些基础的实验操作技能。”

为让学生在求学路上更上一层楼,黄亚成积极动员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看着学生们能够走向更高、更好的平台学习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他笑着说,“这些学生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一样,我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针对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部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不清晰、对专业的认同感不强的问题,黄亚成就以自己为例,讲述对这个专业的看法和这个专业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他还喜欢与学生分享自己读硕读博期间的经历,希望以此可以感染学生,让学生在宝贵的时间里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为了让学生们做到学习知识与实践两不误,黄亚成对学生要求严格,希望他们通过每天坚持学习英语和专业知识,为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他经常引导有考研志向的学生制定合适自己的学习计划,并督促他们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学习。在学生考研未上岸期间,黄亚成经常给予关心,安慰他们。在黄亚成的悉心指导下,他带的2022届毕业生有4名考取硕士研究生。

黄亚成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像兄妹、兄弟,课堂下他很关注学生的状态,发现有学生状态不好时就把学生叫来谈谈心;发现有学生学习落后时,会给他“开小灶”;学生有问题时耐心解答,遇到困难时倾囊相助......“实验室和课堂上,黄老师是一位严师,课堂之下,黄老师是我们的益友。他常常会给我们带一些小零食,之前条件允许的时候还常常和我们一起聚餐。”刘念念说。

对待科研一丝不苟,对待学生用心用情。黄亚成用实际行动,在科研和教学方面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学生记者团 刘春凤)

黄亚成在查看猕猴桃长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