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2-12-01浏览:208设置

11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关教学科研重点、教学方式方法多样化等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认为,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思政课首要政治任务,落实这项首要政治任务是我们进入新征程思政课保持时代性和鲜活性的必然要求,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要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不能照本宣科,要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报告最后深情寄语青年学子,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绪清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通过组织教学系(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最新理论成果进教学、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好落实好“三进”。与此同时,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教学、科研、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抢抓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战略机遇,按照“金课”标准高质量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表示,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工作中,一是要突出融入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实践过程中,要将这些主要内容作为融入的重点内容;二是要突出融入的方式方法。在融入的内容、融入的形式等方面要根据授课专业学生的特点,进行内容整合和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融入的实效性;三是突出融入的研究,学院还将进一步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开展融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

与会教师杨娟、胡本海、孙临花等一致表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继续将报告最新精神充分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等课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天栩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要争做“标杆”,率先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程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育人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教育和人才支撑,立德树人、凝心铸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应邀到会进行指导的学校教务处处长张龙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学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思想育人的质量,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落实相关建设任务;二是加强培训学习,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特色化教学科研团队;三是要丰富思政课教学形式,加强思政课一流课程“金课”的建设,采取网络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地调研考察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四是要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进一步打造思政课程特色教学模式,凝练教学成果;五是要对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报告学校领导并协同有关部门着力解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质量。(供稿/张龙 王金  编辑校对/杨雪莹  审核/伍友琴 何天栩)


研讨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