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 记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王晶宇

时间:2022-11-29浏览:357设置

“我觉得辅导员工作就好比春种秋收。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只有真心的付出,才能体会收获的喜悦。”这段话是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王晶宇的工作感受。

王晶宇,2022年被评为六盘水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2021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

尽职尽责,心系学生

阳光透过窗户,洒在王晶宇的脸上,照射着她认真的表情,修长的手指敲击着键盘,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4个专业学生的兴趣爱好统计表,王晶宇正在将自己收集的2022级新生的爱好统计出来。“新生入校的时候我都会这样统计学生的爱好,首先是为了更快地了解同学们,其次可以根据学生的爱好需求来帮助他们择业。”王晶宇指着电脑屏幕说。

就业工作是王晶宇作为专职辅导员的工作之一,4年前,为了帮助自己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她加入了就业工作的队伍。她一直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为学生工作。她介绍,每个学年新生入校时,学院会组织辅导员给新生开展“就业第一课”,向学生传达就业意识,她还会教同学们制作简历,她说,学生的兴趣和科技技能很重要,这些都是填满自己简历的必需品,需要从大一就开始坚持,一步一步地走下来。所以在新生入校时,王晶宇就会让学生们明白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然后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从大一开始坚持下去。同时她还鼓励学生们多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增加自己的技能。在学生找工作投简历时,王晶宇会逐字逐句地帮助他们修改。“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经验来帮助学生,让他们可以多一点机会就业。”王晶宇微笑着说。

为了进一步推进就业工作,王晶宇经常邀请企业HR为学生们开展就业技巧、简历制做和面试技巧的培训。她还通过参加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对毕业班辅导员的培训以及与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交流,及时撑握毕业生相关的就业政策,熟悉毕业生工作流程。并且将毕业生就业工作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有了更加系统化的指导。王晶宇还认真分析就业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从中找到就业政策,并用于指导学生就业工作。

在指导学生就业的过程中,王晶宇通过主题班会、举办讲座、网站微信平台发布就业信息等方式,加强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力争做到学生对各类就业政策知晓,切实保障毕业生的就业权益和安全,同时会邀请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到学校来为学生们作交流分享,让学生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以及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王晶宇的不懈努力下,她所带的毕业班就业率连续三年居我校第一名。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春介绍,王晶宇老师在工作中不仅是一个认真严谨的人,还是一个关心关爱学生的辅导员。她也不负众望,获得了学校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表彰,现在学校还推荐她参加省级评选。

搭建平台,帮助就业

对于学生的就业工作,王晶宇躬身力行,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五年前一直对学校的工科专业存在误解,他们认为师范学院的工科专业较为薄弱,不能胜任公司的工作。王晶宇得知后,收集大量学生的成绩和学院发展的资料积极联系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最终获得面试名额,2017年,有5个毕业生顺利入职。从此之后,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和我校持续了5年的合作并表示将长期合作。谈及此,王晶宇满脸骄傲地说:“看到学生们可以进入国企、央企就业,在众多优秀学生中冲出重围,我感到很开心。而且每次从企业得到的反馈都是对学生们的肯定,企业评价学生们专业知识夯实,积极的工作状态很好,这让我感到很值得。”除此之外,在王晶宇的努力下,学院和粤黔电力、乌江水电、水钢集团、双元铝业、贵州新源、陕西海韵风、江西电建、伟明环保、首钢特殊钢集团、昆明金德、晶科能源、华高王氏、六盘水嘉瑞航等二十几家企业取得联系,2022年共举行线上及线下招聘会37场。

王晶宇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扩充就业岗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和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招聘会。自主举办就业洽谈会、招聘会和推荐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双向选择空间。并且及时做好就业协议的核收工作,对于毕业后仍然没有就业的学生,王晶宇会加强联系,对就业困难的同学长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在2022届毕业生中,2018级自动化专业的尹姗求职过程并不是很顺利,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王晶宇看到合适的岗位就会为她推荐,让尹姗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面试合适的企业,最后在王晶宇的帮助下,尹姗找到了一个满意的工作。“刚开始找不到工作我真的很焦虑,王老师不仅安慰我还帮助我投简历给很多企业,让我现在得以机会顺利入职,我很幸运能遇到这样把学生就业工作真正放在心上且落到实处的老师。”尹姗告诉记者。

在谈到如何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就业意向问题时,王晶宇表示自己会经常和学生进行沟通谈话,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学生们树立一个正确的就业观,也会鼓励毕业生到边远地区、艰苦行业以及人才短缺的行业就业,先就业再择业。2017级应用物理学专业的何朋雨,毕业后几番周折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后来在王晶宇的介绍与帮助下,被聘为学院的科研助理。工作中,王晶宇和她认真分析了考研的好处,在王晶宇的鼓励下,何朋雨最终确定考研。“王老师是一个很热情的人,对学生的困难会给予最大的帮助,而且她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我很感谢在她的帮助下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备考。”何朋雨说。

“当然开心啦,看到学生们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自己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王晶宇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与学生们共同进步。(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张云 李银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