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 爱之有道 教之有效——记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师刘华

时间:2022-09-28浏览:212设置


刘华,女,汉族,1971年11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副教授;2021年8月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工作,外国语学院教师、外国语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外国语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从教以来,刘华始终牢记教师的使命,将自己的所学全部传授给学生,在学生遇到问题时倾囊相助,常学生多沟通多交流,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她用自己独有的从容与温和去修饰每一个学生,甘愿默默地为学生们铺筑起飞的跑道。

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工作以来,刘华承担了英语专业4个班级综合英语和翻译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工作,刘华认真对待、一丝不苟。课前充分准备,详细了解学生的情况,根据学生的具体需要和专业层次认真设计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设定合适的教学目标,针对性地收集和准备适当的课件和大量英语学习资料。其中包括针对课本内容的课件和各种听力、口头以及阅读资料。教学之余,刘华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新课程标准,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刘华坚持查阅课外书籍。

刘华认为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因此她格外注重培养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多方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课堂上,她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运用引导式、启发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专业素养。此外,她还根据学生特点设计各种讨论活动,耐心仔细地讲解和分析课文思想和语言要点,鼓励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大胆开口,由此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课堂上总是欢乐声不断,刘老师总能让我们在快乐中学到知识,我很喜欢上刘老师的课。”2021级英语专业1班的学生张芹说。

刘华常常运用课后及课间时间指导学生、和学生交谈,了解学生的想法、兴趣和困难。课后作业全批全改,每份作业都为学生划出存在的问题,耐心地帮助学生解答疑难。同时经常与学生分享自己本科英语专业学习的经验、经历和心得,指导学生找到学习英语的好办法。教学过程中,刘华时常反思和总结,每上完一次课后都会思考和找出本次课的进度是否合适、内容是否充实、讲解和组织课堂有何缺漏、学生反响和参与是否充足等,以便在下一次课堂上尽量改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尝试,课堂上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学生愿意积极思考,大胆回答问题,在团队中能主动协作配合,学习态度端正,课堂教学质量慢慢提升,教学风格和效果也备受学生欢迎。2021年10月,刘华为全院教师开设了一次公开课,和其他老师进行了有效互动和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过去一年里,刘华担任了本科生14人的校内导师和6名本科生的论文指导工作。秉承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刘华坚持每周和学生开一次线上会议,每两周和学生开一次线下会议。对学生教育实习、毕业论文写作、考研、求职等方面,她时常给出好的建议和忠告。刘华走近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赢得了学生的好评和信任。

“学生既然选择了我,我就得对学生负责,尽心尽力地帮助她们解决问题。”刘华说。论文指导过程中,刘华非常耐心细致,一步一步地指导学生,并且认真地为学生们修改初稿,在学生们身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辛勤的付出下,她指导的学生们最终顺利定稿并通过了论文答辩。

工作之余,刘华还是一个爱运动的人,经常用跑步、打羽毛球、亲近自然的方式来放松自己。“我们学校的环境十分优美,每次累的时候,我都喜欢一个人在明湖湿地公园散步,通过亲近自然的方式来放松自己。”刘华说。

倾情沟通 用爱倾听

勤学楼104教室,刘华一头利索的短发,一身休闲的穿着,站在讲台上,神采奕奕地给学生们讲解知识,目光专注、仪态大方,这是刘华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在与刘华的交谈中了解到,2022年8月,刘华从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调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任教。刘华始终认为老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在于面对的是一群有思想、有想法、有感情的群体,所以她时刻警醒自己一定要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和学生站在平等的角度,换位思考。

任教期间,刘华发现班上的学生都不怎么活跃,多数时间也比较沉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刘华细心关注学生的情绪,私下和学生交流。为了能够与学生有一个好的交流环境,让学生主动诉说,谈话时刘华会主动调节气氛,让学生处在一个放松的状态。

任教期间,刘华力所能及地关心和帮助学生,主动去了解学生们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状况,特别是贫困学生。她经常为困难学生购买练习本、中性笔等文具,冬天还给他们送暖手宝等。此外,为了真正帮到学习态度端正但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她自己出资在第一学期末为两个班的学生设置和发放了共计一万元的助学金,一共有19名学生获得了200-1200元不等的助学金。刘华说,在以后的学期里这一行动将持续进行,意在鼓励学生积极向上、互帮互爱,共同克服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

“刘华老师很和蔼可亲,像妈妈一样温暖。收到刘老师送的礼物时,我特别的感动,拥有一个这样贴心的老师,我感到很幸运。”2021级英语专业1班的学生张芹说。

提及为何会有出资帮助学生的想法时,刘华说,在宁波大学任教时,她的学生参与了西部计划,来到贵州这边的学校进行支教,她从学生的口中大概了解到这边的状况,内心便想着要尽自己的能力为贵州学生做些事情。刚开始做这件事情时,同学们都感到很惊讶,很难相信会有老师这样做。通过自己的努力,刘华收获了学生的信任和喜爱。“我记得上学期期末,班上的学生给了我一个瓶子,外面用丝带缠着的,里面有各种颜色的纸条,纸条上是学生写给我的话,我刚开始读了几张,眼泪便控制不住地往外流,后面还是我女儿一张一张读给我听的,这让我很感动,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刘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供稿/大学生记者团李银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