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到大田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发展魔芋产业进行调研

时间:2022-12-12浏览:332设置

12月11日,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到大田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发展魔芋产业进行调研。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程绪权,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向虎跃,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锡孟,学校科研处处长严凯,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熊荣川,玉舍镇镇长吴凤伦、人大主席何胤,大田村党支部书记邓兴美,学校党委组织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周斯弼一行深入考察了大田村的自然地理条件,并与当地魔芋种植大户陈军就魔芋生产、销售、收益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在魔芋种植基地,陈军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种植魔芋的经历和取得的经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并对进一步扩大魔芋种植面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大田村活动室,周斯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大田村干部群众代表深入浅出地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周斯弼说,要全面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更大的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选准产业、培育产业、壮大产业,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对增加农民收入的贡献率。与会同志结合当地实际,就如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田村产业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了支持大田村发展魔芋产业的共识。

周斯弼指出,魔芋是优质保健食品,魔芋花是很好的药材,市场潜力巨大,经济效益可观,大田村在海拔、气候、土壤等方面对发展魔芋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将魔芋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周斯弼强调,魔芋产业具有投入高、产出高、风险高的特点,要整合多方资源,着力解决好种子、病虫害防治等突出问题,打通制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瓶颈。现阶段,可以采取“大户带动、示范引领、科技支撑、稳步推进”策略,待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再适时建加工龙头企业,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在良性互动中做大做强,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作出一定贡献。

周斯弼要求,六盘水师范学院作为地方本科高校,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尽快成立“六盘水魔芋产业发展研究院”,并以此为平台,将校内外专家等相关资源整合起来,围绕魔芋产业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攻关,为六盘水魔芋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张锡孟表示,魔芋是一个有潜力、有希望的产业,发展的关键是要突破病虫害防治技术,发展的力度一定要稳扎稳打,市农业农村局对大田村和拟成立的六盘水魔芋产业发展研究院将尽力给予支持。(供稿/张云 刘汉林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