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讲坛|“筑”梦中国——“一带一路”与青年使命开讲

时间:2023-03-09浏览:288设置

3月8日晚上,由土木与规划学院讲师张腾元主讲的题为“筑”梦中国——“一带一路”与青年使命的科技讲坛在博学楼知行讲堂(博学楼117室)开讲。

张腾元以“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这一问题拉开讲座序幕。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张腾元介绍,“一带一路”一词源于古代的丝绸之路,但又超越了古代的丝绸之路,是借用古丝绸之路符号融入新时代内涵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

讲座中,张腾元与听众交流互动,她用中巴之交瓜达尔港的变化、900天成就卡姆奇克主隧道900秒奇迹两个事例来说明“一带一路”是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她说,“一带一路”不仅在国际上广泛凝聚国际共识、加强设施联通、不断拓展经贸投资合作、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建设、不断深入人文交流,同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个人、企业开阔眼界、提升能力的良好平台。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跨境投资大大促进了国际贸易和出口,拉动了经济增长,企业通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技术和资金,不仅保持了竞争优势,而且大大提升了开辟新市场的能力。

张腾元将“一带一路”建设与青年使命相结合,她说,青年学生要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坚定“四个自信”,找到一个事业方向,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张腾元勉励在场学生要勇担历史使命,不断完善自身;挑大梁,干大事,成就非凡;具备差异化竞争能力,锻炼意志;放眼全球,抓住机遇,明确联系,找到一个事业方向,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实习记者 何松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