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3-12浏览:312设置

3月11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在博学楼知行讲堂(原117室)讲授开学第一课,就当前国际形势、当前经济形势、新冠疫情防控、学生毕业就业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永贵主持。

周斯弼说,目前我国的综合实力正在快速提升,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通过对经济、政治制度、军事、科技、国际关系五个方面的发展变化,阐述了我国优势的政治制度、强悍的军事实力、飞快发展的科学技术。他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其言行举止应从国家利益出发,擦亮双眼、明辨是非,要有政治判断力。

针对毕业生就业难、单位企业招聘门槛提高等问题,周斯弼提出了“三个转变”工作方案。他说,要把季度化工作转变为常态化工作,实时“跟踪”不同学段的学生并针对性提供就业指导服务;转变少数人参与就业服务工作的观念,让全体教职工参与、形成就业指导和服务系统机制;把就业问题细化到每位老师身上,形成体系的解决就业问题。同时针对不同学科专业特点针对性地加大对学生的培养力度,以提升个人竞争力,举办招聘会和“拓岗访企”活动,为学生争取更多就业机会。

周斯弼勉励广大学生,要学好专业本领,提升个人竞争力;要转变固有的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积极参与考研、考编、考证,不断提升竞争力的同时多一份高质量就业的选择。

“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周斯弼认为,教育、科技、人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因素,高校是科技创新的主力阵地。他鼓励在场学生要学好本领,成长成才,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报效祖国,报效人民,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何松 肖艳 杨志连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周斯弼主讲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