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精讲|“中国现当代油画经典作品赏析”开讲

时间:2023-03-16浏览:413设置

3月15日晚,我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西臣主讲的“经典精讲”之“中国现当代油画经典作品赏析”主题讲座在博学楼知行讲堂(117室)开讲。

李西臣从油画的概念、油画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现当代油画经典作品赏析三个方面展开讲座。

“什么是油画?”李西臣提出问题引发全场师生思考,引出油画的概念。李西臣以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梵高的《向日葵》为例,结合形象生动的讲解让在场师生了解了西方绘画主要画种之一的油画,即用透明的植物油调和颜料,在制作过底子的布、纸、木板、墙壁等材料上塑造艺术形象的绘画。

李西臣说,自明清时期油画传入中国,其从外来艺术发展成为中国绘画的组成部分,经历了漫长的学习、吸收和成长过程。他介绍,油画传入国内初期,在我国文人中引发热烈反响,其中康有为在游览意大利时写下的《怀拉飞尔画师得绝句八》,用“画师吾爱拉飞尔(拉斐尔),创写阴阳妙逼真。色外生香绕隐秀,意中飞动更如神。”描写了著名画家拉斐尔的油画作品《雅典学院》形神兼备之妙;至1905年,科举制度废止,油画在我国得到发展。南京两江师范学堂、保定北洋师范学堂等学校设图画手工科、开设油画课、聘请外籍教师任教,自此国人对油画的了解和学习更进一步;辛亥革命以后,掀起出国学画的风潮,开启我国油画史的新征程。

李西臣以徐悲鸿的布面油画《愚公移山》为起点带领在场师生赏析中国现当代经典油画作品,他将开国大典的历史照片与油画作品《开国大典》作对比,从构图、视觉中心、色彩、技法四个方面对《开国大典》这一表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庄严时刻的油画进行了讲解,并借用艾中信“《开国大典》成功继承了盛唐时期装饰壁画的风采,体现了民族绘画特色。”的评价,讲解了中国油画独特的民族形式。结合《新中国的诞生》《父亲》《赶火车》等共七幅在现当代中国油画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油画,李西臣表示,一幅好的、经典的油画作品要具有反映时代、体现画家独特技法和审美表现、有创意和创新的特点。

李西臣表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他希望我校广大师生在进行文艺创作时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实习记者 高锐 何海燕 彭春阳 卯明月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讲座现场

李西臣主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