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湖奋斗者 | 心灵的守望者——记六盘水市优秀教师于格

时间:2023-04-03浏览:165设置

她,心灵像玉一样美丽。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气贯长虹的豪言壮语,然而她却用爱与责任扎根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以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播撒阳光雨露,温暖了无数学子的心灵。她就是六盘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部主任,副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六盘水师范学院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生导师,贵州省心理学会理事于格。

春暖花开,过去的一年中,于格老师荣获贵州省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六盘水师范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了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课程优秀教师荣誉,还被评为六盘水市优秀教师。

她是学生眼中的“优秀教师”

走进奥学楼405办公室,整整齐齐的教学资料和一台电脑占据了办公桌上大部分空间,电脑上还挂着几张写有文字的便利贴,于格正在电脑前专注地准备着新学期的教学课件。看到有人走来,她笑呵呵地拿了一张凳子放在自己的办公桌旁,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坐下。

聊天中,我们了解到,于格是2013年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工作的。工作中,她主要承担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

“我第一次来到学校的时候,山山水水环绕着教学楼,当时就感觉学校风景很漂亮,那时的我初入社会,懵懂而又坚定地踏上了教师的道路。”于格回忆起刚来学校的自己,笑容挂在她的脸上。

当谈及为什么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时,“喜欢上课”道出了其中的原因。教学中,于格总会在课前认真准备每一个课件。课堂上,她会巧妙地运用身边发生的实例去解释课堂上的某一知识点,以保证学生们能真正理解。她幽默的教学方式和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大家都很喜欢上她的课。

“我很喜欢上于老师的课,课堂上不仅能学到很多知识,还可以缓解学习的疲劳。”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崔丽玮说。

每一堂课,于格都会提前10分钟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这样的习惯她已经坚持了10年。她在同事和学生的眼里,除了是一个敬业、负责的老师外,还是一个工作狂。

于格的同事梅里介绍,她刚休完产假回来就遇到了师范类认证。那段时间,工作强度大,大家都在加班,她也顾不上幼小的孩子,跟同事们一起奋战在第一线,这一战就是三四个星期连续地没日没夜没周末的在办公室工作。在一次搬运资料时,她大拇指不小心被车门夹到,顿时鲜血直流,现在已经两三个月了都还尚未痊愈。“当时我担心的事情不是我的手指,而是我还能不能用鼠标!”于格开玩笑地说。

从踏上教学岗位至今,于格老师认真备课、用心上课,主讲课程《心理学基础》被贵州省教育厅认定为贵州省线下“金课”,并先后主持校级《心理学基础》精品课程建设、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基于BOPPPS的心理学基础课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2021年入选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学骨干培育。

除了教学任务之外,于格还主持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和六盘水市哲学社会科学立项课题联合课题,作为第二参与人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参与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1项、贵州省教育厅项目3项、贵州省社科联理论创新课题项目2项,参与市、校级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1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积极参与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与科研项目,指导完成省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科研项目5项,指导学生发表期刊论文6篇。

她是大家口中的“知心姐姐”

“于老师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她很温柔,每次给我们上课时,都能看见她脸上的笑容,她给人一种很亲近的感觉。课堂之下,她也会主动找我们说话聊天,聊我们开心或烦恼的事情,就像一位姐姐。”说到于格,同学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于格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教师与心理咨询师的双重身份,让她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一种特殊的关系。课堂之外,经常会有学生带着生活或情感上的困扰找到她。她认为,这是学生对她的一种肯定,也是对她的一种信任。

于格介绍,有一次,有位女同学找到了她,同学一边擦着眼角的泪水一边向她诉说着自己遭遇的不幸。了解情况后,于格一边开导她,一边鼓励她。最后,这位女同学在于格的帮助下,从过去的自己走了出来,并开始崭新的生活。这位女同学毕业离校时,还特意找到于格老师说再见。

“当学生因为一些事情找到我的时候,我最多是扮演一个陪伴的角色,陪伴在学生身边,学生在我这里可以有一个诉说一些事情和表达自己感受的空间。”于格说。

“于格老师在工作中,是一位敬业、认真踏实、乐于从教的好老师。生活中,又是一位乐观,温柔善良,乐于助人的知心大姐姐,我非常荣幸能成为她的同事。”梅里介绍,她刚到学校工作的时候,不管是教学,还是生活,于格老师都事无巨细地贴心嘱咐和开导她,消除了她对新工作的担忧。梅里说,于格老师是北方人,她很喜欢北方的手工面和饺子,她在做手工面和饺子时,都会热情地喊我到她家吃,走的时候,还会打包一些让我带走。

工作之外,于格还发挥心理学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多次到六盘水市隔离戒毒所对民警、戒毒人员开展心理调适活动,在六盘水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盘州市公安局、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水钢医院、六盘水市第一中学等单位开展心理讲座。

“回望10年教龄,我时常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幸运地从事了心理学教师这个职业。幸运能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就并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将来,我将继续秉承一颗‘爱教师,喜欢上课’的初心开启新的旅程。”于格说。

她是粉丝心中的“灵魂朋友”

“坐标小城的高校教书匠一枚,本硕学了七年心理学,喜欢读书,写字,教书。”这是于格在简书软件的个人介绍,她经常在上面发表自己创作的文章,现在已有14.4万字,获得了一众粉丝的喜爱。她曾获得贵州省第七届“书香三八”——“筑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读书活动征文类作品优秀奖。

“我平常就是喜欢记录身边的事情,或者自己的一些感慨,也没有想到会收获一波粉丝。”除此之外,于格还喜欢在壹心理软件创作一些关于心理学的文章,并且得到了软件“认证作者”的称号。她喜欢将部分晦涩难懂的心理学知识概念编成一篇篇小文章、小故事,便于读者理解。她还创建了个人公众号“于格的格子铺”,推广和普及心理知识,辅助课堂教学。

截至目前,“于格的格子铺”微信公众号已推出80多篇原创文章。这些文章中,有她的“碎碎念”,有她的“心理课堂”,有她的“生活段子”,还有她看过的一些书的心得分享。“和你一起喧嚣,一起沉默”,这是“于格的格子铺”微信公众号下方的一句话。于格说,“通过一篇篇文章,和粉丝一起在喧嚣的世界里成长,一起在沉默的自我中思考。”众多的粉丝当中,不乏有于格的学生和同事,在公众号的每一篇文章下方,总会看见于格粉丝那治愈的留言:“于老师,每次看完你的小文,内心总会重新审视自己,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不一样的自己,获得新的力量。”“格格写的文,还是依旧细腻温暖又有趣呀,期待你分享更多的生活美好。”她也会积极回复粉丝的留言:“嗯嗯,努力做真实的自己。”“哈哈,谢谢你。”

梅里就是“于格的格子铺”的忠实粉丝,公众号当中令梅里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心理课堂|记忆的环节:从“相遇”到“想起”……》。梅里介绍,这篇文章于格利用小故事将关于记忆部分枯燥无味的知识点讲解得生动有趣,很容易让人接受。

一篇篇心理课堂文章的推送,成就了于格独特的教学方式,也让于格成为了“教师小网红”。于格说,她有一个想法,就是把心理学的全部知识点编辑成心理课堂小文章,通过公众号传递给大家。虽然完成这个想法的过程很久,但她会一直坚持下去。(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张腾腾 编辑校对/见习生 晏钰 审核/张瑾 陈挺)

于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