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 躬耕杏坛育桃李 初心如磐谱华章——走近“省级金师”荣誉称号获得者白新伟

时间:2023-04-13浏览:186设置

一份兴趣,书写了一名教师与三尺讲台的故事;一线缘分,续写了一名山东汉子与三线小城的故事;一份责任,谱写了一名园丁与满园新树的故事。

他是白新伟,六盘水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副教授,院教学督导组长。12年来,躬耕杏坛育桃李,初心如磐谱华章。

源起兴趣,缘启三线

“我是2011年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工作的。至于为什么会来到这里,这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注定。”白新伟爽朗地笑了笑,透露出山东汉子的随和豪爽。

白新伟的家乡是山东淄博。20世纪60年代中期,三线建设成为举国共识,全国各地的大批工人、干部、知识分子和解放军官兵踊跃报名支援三线建设。白新伟家族的一名爷爷也跟随南下的火车来到六盘水。那时候起,年幼的他从爷爷寄回的信件、周围长辈的描述中陆陆续续拼凑出了对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的最初印象:气候宜人、矿产资源丰富、城市发展迅速。

2011年9月,硕士毕业的白新伟经朋友介绍了解到六盘水师范学院招聘教师,上网查询后,白新伟首次踏上六盘水这片土地。“一下车便感觉到了凉爽的天气,来了之后发现与我印象里六盘水的模样基本一致。”

出站后,白新伟径直打车前往六盘水师范学院。与司机闲聊时听出对方的山东口音,经询问确认是老乡,一番交谈得知对方是跟随父辈来到六盘水支援三线建设的“三线二代”。与在六盘水遇到的第一个人同为老乡,同为“三线后辈”,白新伟与六盘水的初次见面以印象之外多出的一份温暖和亲切收尾。

“我从学生时代就很向往教师这个职业。除了对化学专业感兴趣,这与我遇到的老师们有着不小的关系。”白新伟提到,他高中时代的化学老师是一名教学水平高、教学方法新、教学要求严,同时兼具人文关怀的教师。

高二时,学习成绩一向优异的白新伟面临着“瓶颈期”:学习状态不稳定、对于未来突然生出些许前所未有的迷茫。不知所措的他心思不断摇摆着,终止于化学老师发出的去家里吃顿饭的邀请——老师觉察到了他的异常。忐忑赴约后,老师下厨,将简单的家常菜置于餐桌,无形中化解了他的惶恐。两人对坐,于桌前将学习方法、人生规划等悉数细说。一顿家常饭,如一叶扁舟助白新伟渡过“难关”,而化学老师,便是那摆渡人。

那是白新伟第一次意识到教师除传道授业解惑之外的意义。“如果不是那时候老师拉了我一把,后果真的难以预料。”白新伟说,“我想成为这样的教师。”

原于职业,源于责任

“周二我们要开始上无机化学第三章的内容,大家根据学习通上我发布的预习提纲进行预习,并回答思考题。”2月3日下午3点,白新伟在班级群(学习通)发布新消息,安排新课预习。

教学方面,白新伟采用课前线上预习、课内深化学习、课后作业(实践)及线上辅导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三阶递进式课堂教学设计,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小组讨论式、翻转式等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和投入度,以达成良好的教学效果。

近三年,白新伟承担了化学系近6门专业课的教学,担任校教学督导团理工组执行组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长,化学专业2016级至2021级班主任,其教学工作量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排名第一。然而,他的教学质量并未因工作量大而有所降低。“我所授课程于专业而言是基础课程,关系到学生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基础是地基,我不能因为自己的缘故让我的学生在第一步就跌倒,这会影响他们往后学习的信心,我必须对学生负责。”

2022年白新伟获贵州省省级“金师”(教学名师)称号,主讲课程“无机化学”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金课。同行、学生教学评价均在95分以上,校长何林推门听课中12项考核指标获“全优”,综合评价98分,近三年进行校级示范公开课1次,院校示范公开课3次,获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3项、课程思政大比武一等奖1次。

“平日里白老师性格亲和近人,课堂上比较严肃,但他的课堂并不死板。我认为他的教学功底十分扎实,无论是板书还是授课,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能将复杂抽象的知识点转换为学生们易于理解的生活常识,结合内容简洁、突出重点的板书,我们能很快掌握所学知识。”化学专业2020级学生安尤孝说,“白老师很负责,十分关心同学们课后的学习情况,经常在线上询问同学们对所学知识是否有疑问。”

白新伟老师不仅是优秀的教学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也是佼佼者。对于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白新伟在多年教学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思考,形成了自己的见解,“教学与科研两者互为源泉,缺一不可。”他倾向将科研与教学融合,“教学是有计划、有系统地传授前人的科学研究成果,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客观规律,于此意义而言,无科研便无教学。于根本上讲,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理论及实践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因此‘教、学、研’应该是现代教育的一个完整的过程。”白新伟认为将科研成果用于教学可与教学相互推动,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其一开展检测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样品、关注热点问题的综合性实验,可提升学生兴趣,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其二在实践过程中将不同理论知识、实验技能串联或并联,可提升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创新设计实验的能力;其三通过小组合作形式,可有效促进成员间思维的碰撞,催生各司其职的责任感,培植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白新伟于2022发表在化学教育期刊的教改核心论文“毛细管区带电泳法分离测定磺胺药物残留综合实验设计与实践”就是他科研反哺教学的典型案例。

对于教学工作,白新伟始终与时俱进,不断探索,通过关注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参加各种教研培训充实自己等方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此外,从教以来,白新伟坚持每一堂课后都针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总结并改进。到现在,“无机化学”这门课程的教学反思已写满十多本。“职业赋予我使命,使命伴生出责任,这是我不断探索奋斗的源头活水。”

源为初心,愿为热爱

课余生活中白新伟与学生相处甚是融洽,学业上的问题、生活中的困难、对于未来规划的困惑等问题,学生乐于与他交流。

受曾经所遇教师影响,白新伟对学生一直多一份关注、关心、关爱。他能敏锐地捕捉到学生的异常状态并及时与之沟通以排忧解难,这种突如其来的关心令学生感到欣喜,于是便向他吐露心声。渐渐地,学生们了解了这位课堂上严厉的教师实则内心细腻温暖。“与学生沟通会想到当初关键时刻关注到我、帮助我的化学老师,我的初心仍然是成为那样被学生认可和喜欢的好老师。”

除了学生主动交流之外,白新伟也有意关爱学生。每年中秋节,白新伟自费给所带的四个班百余名同学采购月饼、送到学生寝室,或是集体小聚,师生一边吃月饼一边聊日常。“第一次收到白老师送的月饼时心情难以言喻。白老师关注到了我们离家远不能回家团聚的学生,给我们送月饼、陪我们谈心,真的很感动。”安尤孝说。

作为一名教学工作者,白新伟给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传道授业解惑者”“育人育才者”。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是育人工作更为重要的意义。”白新伟介绍,“化学类课程紧密联系国家建设、生产生活实际,同时由于化学学科的特殊性,高校学生利用专业知识投毒伤人,制毒贩毒等危害社会、他人安全事件屡见不鲜,更要求高校化学类专任教师发挥正确的政治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伦理等对化学专业课程的引领作用,才能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怎样培养人。”白新伟在所讲授“无机化学”课程中双向挖掘地方特色、时代特色思政元素,利用熟悉度增强接受度,借助时代感提升亲和力,实施“一宣传、二展示、三渗透、四呈现、五融入、六坚守”思政融入策略,将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潜移默化入耳、入心。

对于专业学习,除了理论与实践两个“硬件”,白新伟尤其重视学生的“软件安装”。“我认为严谨和不服输是学习以及从事科研最重要的要素。”白新伟面色严肃,微微皱眉看着黑板说,化学是一个要求绝对精细的专业,在实验过程中稍有差错便会影响实验结果,需要操作者严谨的态度和规范的操作。因此白新伟对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对于诸如学生课堂走神分心的纪律秉持零容忍的态度。“白老师指导过我参加科研项目,他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一个领路人的作用,当我们的实验失败、产物及产率错误时,白老师会带领我们一步一步分析操作过程,力求找到实验错误原因。整个过程非常严谨非常耐心。”化学专业2019级的学生刘家宁说。

提及下一步工作,白新伟将持续深化课程建设,在主讲课程认定为“金课”的基础上继续往前;建立更详细的学生档案,将育人工作做细做实。

对于所获荣誉,白新伟坦言:“是领导、学生对我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是奋发努力的鞭策与激励,是向前的动力。”

工作之余,白新伟更多的时间是和家人待在一起,散步、打球、爬山。提到家人时,白新伟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青春是岁月的一个短片,阳光般灿烂,花儿般鲜艳,高山般伟岸,流水般甘甜。岁月能带走青春的年华,却带不走青春的心时光一去不复返,珍惜青春在眼前,拼搏奋斗多努力。”白新伟笑着看了看窗外,“这是我很喜欢的话,与青年学子共勉。”

窗外,旧年落叶已融化,银杏树初发新芽,正与春风交织,谱写着一曲无声华章。(供稿/杨志连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白新伟

白新伟的教学反思记录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