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 六盘水师范学院: 将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

时间:2023-05-22浏览:696设置

全面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是深化素质教育的关键举措。其中,美育既是审美的教育,也是思想的教育,在提升学生审美素养的同时,也能够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砥砺学生的精神品格。将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是新时代高校美育育人的明确方向。

六盘水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秉持“厚德博学,范行求真”的校训、倡导“团结实干,创新超越”的校风、“勤勉治学,立德树人”的教风、“勤学善思,健体强能”的学风,科学探索将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的全新路径,以五育并举提升教书育人质量,为社会培养信仰坚定、理想高尚的专门人才。

夯实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的思想根基

学校正确认识思政教育在美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夯实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的思想根基,以两个省级人文社科示范基地及“明湖书院”为平台,以“自信与传承——经典精讲百堂课”讲座为重要抓手,将“六盘水市国学馆”作为素质教育基地,配合学校“六个明湖”(智慧明湖、健康明湖、科技明湖、生态明湖、书香明湖、文化明湖),“三个两”(文艺与体育两个爱好、阅读和思考两个习惯、写作和沟通两个技能)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特长,扎实开展美学原理课程思政建设,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夯实思想根基。召开美术学等专业教师座谈会,立足市场需求抓好教改项目工作落实,结合专业发展特点,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完善课程体系,将美育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体系,实现美育课程思政的落地落实。引导、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以科研创新教育、创新观念、创新知识。《“三全育人”背景下的美学原理课程思政建设》等课题获批基金项目。举办“中国现当代油画作品赏析”等不同主题的“经典精讲”主题讲座,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一个时代风貌的代表,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要求师生们在进行文艺创作时反映好人民心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创新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的方法举措

美育教学是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与关键载体,具有审美启迪、价值引领等育人作用。学校及时转变美育教学理念,创新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的方法举措,打造科学系统的美育育人体系。

学校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教师优质课和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美育人,利用雕塑艺术与文学艺术的特点,围绕学校的浮雕文化墙开展写作课现场教学,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动故事与时代背景,融合创意想象对人物进行分析,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素养,又让学生接受了深刻的文化洗礼和思政教育。以赛促学,举办学生美术成果汇报作品展,带领学生找到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的结合点,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鉴赏能力,在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校人文艺术学科的发展,彰显出实践带动理论发展的专业特点。以演促学,师生共同创作编排《乌蒙踏歌》舞台剧,以苗族、彝族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民间艺术为脉络,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生动展现了六盘水市苗族、彝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各民族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图景,让观看演出的师生受益匪浅。学校承办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体展演工作,以别开生面、气势恢宏、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展现了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和时代风貌,彰显了学校“大德育、大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的突出成效,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建设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的文化体系

育人载体与环境阵地是实现思政教育与美育教学有效融合的基础,也是提升美育育人实效的重要手段。学校着力建设思政教育融入美育教学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良好的美育育人环境,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连续举办5届不同主题的“文化明湖 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丰富繁荣校园艺术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艺术修养。参加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的学生用嘹亮的歌声唱响新的征程,在舞台上施展才华,充分体现爱党爱国的精神;参加课本剧展演比赛的学生以中小学教材为基础,以全新方式回顾经典课文,大胆的创新配上出色的演技,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阅读的兴趣,拓展了学生学习的视野。学校连续举办4届“瞬间美丽,感受校园”摄影大赛,鼓励学生用照片讲述校园的故事,用镜头捕捉精彩瞬间,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挖掘和发现校园之美的兴趣。学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成“勤”字步梯、各类景观石、“中华魂”“科技之路”文化浮雕墙、《长征·七律》文化浮雕墙、印园、孔子像、王阳明像、党史教育基地等一批批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载体。举办“明湖四季·春”廉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让师生在古色古香的墨迹、气韵生动的丹青中体会“历览前贤国与家”,领悟“成由勤俭破由奢”的道理,以“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操守,成长为一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正义之士,不断传播廉洁正气,让书画摄影中的清风浸润心灵。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