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湖奋斗者 | 用心研究,学无止境——记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年度优秀科研工作者丁克

时间:2023-05-06浏览:42设置

丁克,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师、副教授,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年度优秀科研工作者。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提起图书馆,一段奇妙的经历出现在丁克脑海,那是丁克初入学校时的事情。她开始的工作岗位是图书馆工作人员,丁克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凭着对自己专业的执着、教学工作的热爱,于是她每天自主学习专业知识,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地调到了教学岗位,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旅。

“对事物的好奇心是我坚持做科研的动力。”提及从事科研工作时,丁克说,她对科研的兴趣起源于研究生期间,那时的她,在学习计量经济学时,学到收入等于价格乘以销量这个公式时,以前只管用它,从不去深究它背后的逻辑关系、规律,现在却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借助软件推理出背后的逻辑关系、规律,“这让我感到神奇,让我觉得有些事物进一步研究是很有意义的。”

心理、理论、方法在丁克看来是科研前期需要做好的准备。“做好吃苦耐劳的心理建设,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了解与科研项目相关的科学研究方法,才能为后续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说道,社会研究在她看来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领域,它需要用大量的数据来分析事物本身的规律,用事物现象去研究事物本质,研究过程中要细心、耐心,保证数据分析正确,以免对后续研究造成不良影响。

丁克在回忆科研经历时,谈到自己常常会因为科研中遇到的难题、甚至一个数据的变动而占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去分析、计算。科研的过程艰难,但自己的努力迎来收获,科研成果取得良好反响,并获得了优秀科研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时,丁克满脸笑意,“我很开心,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够被认可,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激励、是鞭策,在未来我将更加努力,为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对丁克来说,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是科研工作中比较难做到的事情,所有的理论若不放到实践当中,不为实践服务,那么只能是纸上谈兵,“未来我将不断学习,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助推科研工作。”

亦师亦友,相伴而行

在育人工作中,丁克不仅是科研路上的追梦人,也是众多科研莘莘学子的指路人。丁克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研项目竞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做项目对丁克来说是家常便饭,陪着学生夜晚鏖战更是她记忆最深刻的事情。由于白天需要上课,丁克与同学们只能晚上聚在一起讨论项目,一晚又一晚地不断打磨细节、完善不足,过程艰难,同时也需要花费许多心思和精力。在丁克的记忆中一直保留着感人的一幕,在那个漆黑的晚上,大家像往常一样约定好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讨论。做科研项目的过程是辛苦的,她体谅学生们的辛苦给学生们买奶茶,惊喜的是,学生们也给她买了奶茶。这件事情虽小,但对丁克来说,那一刻,那些艰难都不足为道,那一刻,她感受到了双向奔赴的真正意义,也让这个黑夜多了几分温暖。在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比赛,获得省级二等奖。

提及对学生的要求,丁克说:“希望他们能一直保持着主动学习的心态,不断积累更多的知识,认真负责。”正如对待她自己科研研究项目的严谨态度一样,她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做科研就得耐得住寂寞,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丁克知道,许多学生的理论基础薄弱、了解的方法较少,但在这个科研过程中作为指导老师的她则需要耐心地去指导他们,陪伴着他们一点一点地去学,让他们学有所获。

遇到不懂的知识,丁克会与学生一起学习。对她而言,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过程,“学生们思维活跃、很有创意,学习能力强,在指导他们做项目的同时我深受启发。”对于学习,丁克希望学生脚踏实地、主动学习,积极进取、保持好奇心,学好基础理论知识,在自己的专业上付出努力,探索更新的科研方法,坐得住科研这张冷板凳。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业繁忙时,也应积极参加科研项目竞赛,这样会获得更多的实践基础,了解更多方法,对未来自身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丁克将科研与教学两手抓,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她采取线上线下教学结合方式。通过线上学习督促学生进行课前预习,避免出现学生听不懂、学不会、做不来的情况,同时也可以培养同学们的主动性,让他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主动学习的重要性。通过线下模拟分析、案例分享,将线上的理论知识进行实操。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一起讨论、分析,发表自己的意见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把所学的东西记得更加牢固,学有所获。

提及未来规划,丁克微笑着说,学有所成应当学以致用,为六盘水经济和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将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继续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是丁克的未来前进的方向。(供稿/何海燕  冯小琴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图片

丁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