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讲坛│“神奇的热电材料”开讲

时间:2023-05-25浏览:10设置

5月24日晚,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秦丙克主讲的科技讲堂之“神奇的热电材料”主题讲座在博学楼知行讲堂(原117室)开讲。

秦丙克从热电材料的背景和意义、热电材料研究现状和趋势、热电材料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带领在场师生进入关于“热电材料”的世界。

秦丙克介绍,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化石能源(石油)进口和消耗国,为解决化石能源过度使用导致的环境、能源问题,非常重视对新能源材料的研究。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可以利用一切热能进行发电、利用电能实现制热或制冷,绿色环保,无运动部件、无噪音、便于维修、使用寿命长等优点的热能材料被广泛运用。

秦丙克从我国“玉兔”号电源系统、热电材料制作的温差发电装置、热电材料的制冷及发电功能、体温发电、面向物联网的热电微器件、热电偶、温差电制冷红外热像等多种热电材料的具体应用对其特点进行详细阐述。他提及,火山地震地电异常存在热电效应机制的发现,对于人们深刻理解火山地震孕育过程中的地电异常具有启示意义。

秦丙克简单介绍了机械合金化-热压烧结/SPS、水热法-热压烧结/SPS、熔融退火-SPS、高温高压等四种热电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特点,从热电材料较好的热电性能、较低的成本、较好的机械性质、无毒无污染、元素储量丰富等特点,分析了热电材料研究现状,并运用多组图例带领在场师生进行加强理解。他说,未来进行热电材料研究需提高ZT值、改善热稳定性、降低成本、保护环境等。

我校部分师生到场聆听。(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实习记者 高锐 樊国栋)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