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七个着力” 展现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时间:2023-12-15浏览:10设置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高校的根本领导管理体制,也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独特优势。高校在新时代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规则意识,严格执行校院两级“三重一大”制度,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民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筑牢根基。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构建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强化“集体领导、分工协同、执行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和“通报研判—预防教育—应急处理—监督检查—上下联动”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巩固高校网络阵地,统筹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确保阵地可管可控,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底线红线。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奋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高校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精神高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高校校园遍地开花。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奏响主流舆论强音。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要遵循新闻宣传规律和高等教育规律,夯实宣传阵地建设,创新重大主题策划,深化教育融媒建设。要加强校园新闻的策划、选题、采写和编辑,构建立体式融媒体传播矩阵,用新颖的形式和生动的话语,传播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各项成果。要积极用好社会媒体,建立健全校内校外联动宣传机制,搭建高校与社会沟通的桥梁,奏响奋进新征程的主流舆论强音。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守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高校要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深入挖掘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让更多青年学子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广大师生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能增效。高校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引领、辐射作用,用好用活党史校史中蕴含的丰富育人资源,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打造优质校园文化精品,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要努力构建创新型网络互动社区,积极培育健康清朗的网络文化,凝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赋能新时代育人工作。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讲好新时代中国大学文化故事。高校要依托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持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发挥高等教育沟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拓宽传播渠道、扩大传播范围,努力向世界传播高校声音、教育声音、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高校贡献。

  

  作者:杨振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公众号“中国高等教育”(原载2023年第22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