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少数民族特色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8-16 浏览次数: 129  

8月13日,初秋时节,余夏未尽,教育科学学院“银装树裹”振兴队怀着激动的心情,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富有传统民族文化旅游特色的九摆村。

“民族银饰艺术之乡”、“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几行醒目的大字立在村头,村落分为三寨,上寨、平寨、下寨,均各具特色,三寨综合协调发展相关民族特色。此外,风雨桥、苗家乐、银饰加工作坊、九摆鼓楼、水车等极富民族风情的传统艺术也深深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九摆村民宿、种养殖、民族特色产业等遍地开花,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民居建筑典雅古朴,群众文化氛围浓厚,这些都是九摆村发展乡村旅游原生态的旅游资源。

在这里,九摆鼓藏节、招龙节等传统民俗节日每年都会举办,作为这里的主要节日,可谓是一大盛况。这些民俗节日展现了九摆村民社会经济文化等生活图景,丰富了九摆村民的精神文明,寄托了九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九摆鼓楼是大家开展民俗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每逢重大节日,九摆村民都会在这里举行特殊的仪式,美食美酒,开怀畅饮,笙歌传唱,少数民族舞蹈更是跳出了九摆村人民自强不息,坚韧勤劳的淳朴民风,这些歌舞声流露着九摆村的兴盛,承载着九摆村的过去与未来,见证着九传统文化在保护与创新的平衡中发展。

民族节日、鼓楼,传统银饰、手工等作为九摆村的文化瑰宝,生动反映了九摆村的民族特色,如今更是成为九摆村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支点,成为九摆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动力。富有民族特色乡村旅游,借助自身民族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九摆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村落。村民们也发挥本土优势,开办传统手工作坊,吸引游客,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今天,我们不仅是一名三下乡志愿者,更是九摆村脱贫致富发展成果的享受者,我们在这里体验了苗族银饰服装的魅力,感受质朴纯真的民族文化,走在精心打扮整洁的村道,别有一番风味。九摆村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民族特色,乘时代发展之风实现了脱贫致富,我们团队看到了真正的科技文化卫生在这里落地生根,助力村民们摆脱贫困,共建小康。乡村旅游这面旗帜在九摆村迎风招展,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九摆村走在了前列,乡村旅游在未来也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挑起共同富裕的重担。(供稿/陆亚菲  赵敏敏  编辑校对/程昱倬  审核/邓薇)


九摆村全景图

九摆村鼓楼

九摆村传统银饰




办公室地址:六盘水师范学院奥学楼四楼 邮编:553004 联系电话:0858-8601049
©版权所有20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