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小学教育系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9-18 浏览次数: 120  

9月16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在奥学楼429会议室召开了小学教育专业师范专业认证推进会。学院院长赵碧玫、副院长刘兴荣以及小学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系主任尹纳宇主持。

会议伊始,尹纳宇领学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从主线和底线两个方面阐释了师范专业认证的核心思想。接着,小学教育系全体教师共同学习《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第二级)》,熟悉《标准》的具体要求,思考下一步工作计划。

尹纳宇根据小学教育2019级、2020级、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情况,选出15门课程作为核心备选课程,并分发给各位老师共同讨论。讨论伊始,刘兴荣强调,核心课程的选择有两个要求,其一,必须包含两门实践课程;其二,应参照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确定核心课程。

小学教育系教师蒙贵莲认为,核心课程的选择还要参照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即主教与兼教,需要选择相应的主科课程作为支撑,那么对应的语文与数学学科课程就可以作为核心课程。起朝梅指出,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确实提到中文、数学、小学班队管理等相关课程,因此可以将这几门课程都作为核心课程。刘兴荣补充到,还需要加入相关的实践课程,建议将小学教学技能训练与教育实习作为代表。

经过充分地交流讨论,最终确定小学教育系的八门核心课程分别为: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小学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实习、教育研究方法及小学班队管理。

最后,院长赵碧玫对小学教育系师范专业认证全体教师提出要求:一是要勇于承担责任,肩上有担,心中有责,做到齐心协力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其次,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不拖沓推诿,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此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虚心学习其他专业的认证经验,确保小学教育系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小学教育系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召开,全体教师学习了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及《小学教育专业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第二级)》,进一步确定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的八门核心课程,明确了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的工作目标及要求,为教师进一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供稿/杨维  编辑校对/汪恒  审核/邓薇)


办公室地址:六盘水师范学院奥学楼四楼 邮编:553004 联系电话:0858-8601049
©版权所有2018-2021